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重庆电力大打创新牌 打造国网电能“计量高地”

日期:2010-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虹 章莹

国际电力网

2010
02/0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 电力 电能计量

  重庆电力公司总经理单业才此间表示,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努力创建国家电网“计量高地”,致力将电能计量中心打造成重庆电力的一张“名片”。

  大而宽敞的厂房,整洁安静的车间,红绿光闪烁的24表位,叉车、传送带、升降机各司其职,五个“机器人”搬运工在黄色的导航磁条上来往穿梭……走进重庆电能计量中心,宛如置身未来世界。和普通厂房不同,这里生产车间的四周都是透明玻璃,一举一动,公开透明。

  据介绍,重庆电能计量中心成立前,电能计量器管理“各自为阵”,物流成本极高,经常引发客户投诉。2004年11月,新成立的计量中心对计量装置实行包括采购、仓储、检定、配送、质量监测等环节在内的集约化管理,并为每只电能表附上唯一的“条形码身份证”,从送达、校验、检测、铅封到出库、使用,每个环节都经过“扫描管理”并由联网计算机实行全过程监控,大大缩短采购、检定周期,提高物流周转率、降低了库存。

  此外,计量中心于国内首创智能化组合流水线,流水线上应用了“走字耐压”和“校验”两个环节合二为一的校验台、AGV自动导航搬运车(即“机器人”)、封印条码和电能表条码对应封印三大创新技术,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和空间成本,由此产生了“史上最轻松的校验员、搬运工、库管员”。

  据悉,电能计量中心拥有创新技术,其《电能表校验和走字耐压一体化的装置》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电能计量中心运营策略及物流关键技术研究》获国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供电企业电能计量资产的集约化管理》获得重庆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和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重庆市电力公司电能计量中心服务于重庆40个区县8.2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2个供电局和25个县供电公司,表计资产管理难度大,最远往返车程近1400公里。其运营5年来,已基本形成“整体式授权、自动化检定、智能化仓储、物流化配送”为一体的电能计量集约化管理体系,检定人员数量仅为之前的1/4,客户计量仲裁申请校验数却下降了6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