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地公司进军香港电力市场 计划上半年向港供电

日期:2006-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3
0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地公司 向港供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正当港府为电力市场进行第二阶段咨询,建议降低香港中电(0002)及港灯(0006)的准许利润回报之际,香港电力市场已出现“第三者”。有意进军香港电力市场、大股东为中国电力国际的“中港电力”,昨宣布获南方电网入股35%,计划上半年向香港作小部分供电。这计划如获港府批准,将打破两电主导电力市场的格局。

    报道说,香港电力市场将酝酿大变革,两电垄断情况有可能被打破。大股东为中国电力国际的“中港电力”,其总经理李小琳昨在港表示,“中港电力”拟前期投资上亿元,在邻近广东、深圳的香港地区(新界北部)自铺线路及作首阶段供电。不过,有关方案尚未正式向港府提交,双方虽然一直保持沟通,仍未获港府最终首肯,但她相信可获政府支持。

    李小琳指出,“中港电力”将分阶段进入香港电力市场,首阶段将利用南方电网、内地南方地区的电源点,以及在距离广东、深圳较近的香港地区自行铺线,向该特定区域(新界北部)所有类型新用户作小部分供电,涉及投资额以亿元计;相信集团及市民将各有合理的回报与电费。此举显示,“中港电力”毋须使用中电及港灯的网络,便可作首阶段的供电。

    “中港电力”的介入,意味着两电主导香港电力市场的时代势将结束。市场人士预计,引入外来竞争,将迫使两电减电费,在政府及“中港电力”两面夹击下,估计两电股价将会继续受压。

    基于技术及经济因素,李小琳承认向住宅用户供电,技术上较为复杂,但供电范围未来将伸延至港九区,为香港市民提供可靠、稳定、清洁及环保的电力能源。

    市场估计,九广铁路及新界北部的工厂区,可能成为“中港电力”首阶段的供电对象。不过,九铁发言人表示,与“中港电力”就此“没有正式探讨过”,但拒评双方有否曾接触。

    李小琳认为,香港电力市场基本开放,因为港府《香港电力市场未来的发展》第二阶段咨询文件表明,凡新竞争者能保证环保、符合香港法例,均可进入电力市场。她相信,香港电网开放将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将是有序竞争,电价将会有所调整,而“集团与两电好像‘兄弟’一样,什么都可以谈”。

    不担心向港供电稳定性

    不过,对于广东缺电问题仍未解决,向港供电是否可行或稳定,李小琳则大派“定心丸”。她表示,广东省供电规模为香港6倍至10倍,而南方电网供电一直可靠、稳定及安全,保守估计该电网在今年5月将达至电力供求平衡,明年将有电力剩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