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后续机型安全系统综合性能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23-12-25    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 核反应堆

12月20日凌晨3点,在寂静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发实验基地(九〇九基地)响起了一阵欢呼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顺利完成华龙后续机型安全系统冷管段小破口试验。

该试验精确模拟了破口事故发生后一回路冷却剂喷放,非能动应急堆芯冷却系统、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和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响应过程中的物理现象,对堆芯和安全壳进行有效冷却,保障反应堆安全。自此核动力院已完成华龙后续安全系统冷管段小破口等首批典型工况试验,获得了重要试验数据,为华龙后续机型的原型设计及软件验证,以及安全审评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也标志着华龙后续机型研发进入了重要的设计验证新阶段。

核动力院一直致力于先进核反应堆非能动安全技术的研究。自上世纪90年代起,陆续建成AC600、玲龙一号、华龙一号机型等大型反应堆安全系统综合研发装置。本次由核动力院自主设计建设的“华龙后续机型安全系统综合性能试验装置”集成了非能动安注、非能动余热排出和非能动安全壳长期循环冷却三大非能动安全系统和两大能动安全系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系统集成最全,模拟失真度最低的安全系统综合试验装置,采用了全温、全压、全高、实时的模拟方法,可实现原型反应堆正常运行、事故工况、非能动安全系统投入、长期再循环、72小时余热排出的全过程全系统瞬态模拟。

该试验大厅及装置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得到了乐山市委市政府、夹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2023年6月全面完成试验大厅、水电配套建设及装置安装,7月开始正式调试。在系统极为复杂,部分潜在技术风险难以充分识别的情况下,项目团队贯彻落实一体推进“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控成本、稳增长、增效益”十八字工作方针,坚持把控过程质量细节、提前释放现场安全风险,稳步推进试验进度,多线并举解决技术难点,相继突破了“177堆芯”电加热精细化模拟、事故模拟控制等诸多难点问题,历经5个多月从装置调试到完成第一批试验工况,创造了先进核电非能动安全系统试验进度奇迹。

华龙一号作为我国重要的国家名片,2020年底在全国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运后,中核集团提出了更高安全性、更好经济性及环境友好性的升级优化需求,核动力院随之开展了华龙后续机型的研发设计。

在华龙安全系统试验装置建设过程中,遭遇了高温、暴雨、限电、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面临技术攻关难度巨大、进度节点刚性的形势,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核安全局安审中心提出指导性意见,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院领导高度重视,坐镇指挥,在全院各单位和地方政府的大力协同下,华龙安全系统综合性能试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是核动力院发扬协同创新的典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