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我国第一家煤电联营企业二期工程07年投产

日期:2006-09-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9/13
0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煤电 联营 企业 投产

记者13日从中国华能集团获悉,中国大型煤电联营企业,华能伊敏煤电公司二期工程2×60万千瓦国产亚临界机组将于2007年实现双机投产发电。到2015年,将形成装机700万千瓦、煤矿年产3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大型煤电联营试点企业,一期工程2×5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俄罗斯产)作为“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分别于1998年11月和1999年9月投产发电,目前与之配套形成了800万吨的露天煤矿年开采能力。

“伊敏煤电公司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和完善煤、电闭合式一体化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效途径,电厂与煤矿在工艺流程上形成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的开发模式。”伊敏公司总经理戴为说。

据他介绍,伊敏公司煤炭产出后不落地,从露天矿通过3.7公里的封闭式皮带走廊直接送到电厂锅炉燃烧;挖煤过程中产生的疏干水由管道输入电厂用于循环冷却补给水,电厂不设另外的生产水源地;发电产生的灰渣不落地,由皮带直接返排,回填露天矿坑;电厂所需煤炭全部由自己的煤矿提供,煤炭只用作发电中间产品。

“通过这样的煤、电闭合循环式生产方式,伊敏煤电公司实现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同时,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戴为说。

作为用水大户的电厂,伊敏煤电一体化工程采用了露天矿硫干水供发电厂做循环补给水的节水生产工艺,发电机组单位耗水量较低,仅为2.56公斤/千瓦时,比国家标准低30%,相当于每年可节约用水742万吨。

据悉,伊敏公司累计在环境保护(含设施)上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亿多元,累计绿化面积9511亩。

2005年,伊敏煤电公司完成发电量60.36亿千瓦时,同比多发4.8亿千瓦时;实现煤炭产量763.58万吨、同比增产125.42万吨,其中外销274.34万吨;实现利润超过1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