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七任“一把手”一览!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晓冉 李慧颖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8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辛保安 张智刚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后共有七任“一把手”,他们有哪些经历?取得了哪些成就?为我国电网事业作出了哪些贡献?

3月27日,一则人事调整消息引起业内关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张智刚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辛保安同志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张智刚(1964年11月生),1982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发电教研室助教、学生政治辅导员,1992年获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张智刚在电网系统有多年工作经验,曾任华北电管局调度员、生产技术部处长,张家口供电局局长,华北电力调度局副局长、局长,华北电力集团副总工兼调度局局长,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主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2017年9月,张智刚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职升任副总经理,并于2019年4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2021年5月,张智刚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24年3月,张智刚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自2002年12月成立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保持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建成35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公司专利拥有量持续排名央企第一。其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位列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位,连续19年获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6年位居全球公用事业品牌50强榜首。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具有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截至目前,除张智刚以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史上还有其余六任“一把手”,他们有哪些经历?取得了哪些成就?为我国电网事业作出了哪些贡献?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第六任:辛保安

辛保安(1960年10月生),2016年11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专职副书记、副总经理;2018年12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21年1月—2024年3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辛保安任职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这也是首个央企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在任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运了一大批“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能源电力大动脉。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19交16直”共35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4.6万公里,累计送电超过2.9万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6.1亿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3年安排电网投资超过5300亿元。

辛保安曾撰文指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要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绿电,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为美丽中国建设厚植绿色底色;大力开展绿色科技创新,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美丽中国建设增添澎湃动能。”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连续19年获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11年获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标普A+、穆迪A1、惠誉A+),连续8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连续6年位居全球公用事业品牌50强榜首。

第五任:毛伟明

毛伟明(1961年5月生),2020年1月—2020年11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任期间,毛伟明曾公开指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并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任期内全面完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7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持股比例均降至80%以下。

第四任:寇伟

寇伟(1961年10月生),2016年7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2018年12月—2020年1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电改重启后上任的寇伟,曾发表署名文章明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积极稳妥推进增量配电和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加强试点工作总结和评估。同时表示,在推进增量配电、新兴业务和产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扩大电网混改的途径和方式,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随着电改逐渐进入深水区,新业态不断发展。寇伟提出大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促进两网融合,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等措施。

他曾公开指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第三任:舒印彪

舒印彪(1958年7月生),2004年3月—2005年4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05年4月—2013年5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3年5月—2016年5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2016年5月—2018年11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舒印彪在任期间,主导研发了特高压、智能电网等系列重大核心技术,牵头完成了三峡输电系统500千伏超高压大容量输电、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等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建成“西电东送”和全国电网互联等多项重大工程,攻克了直流工程系统设计、电磁瞬态抑制、交直流电网运行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舒印彪在任期间,我国特高压线路总长度从16937公里增至27114公里。

第二任:刘振亚

刘振亚(1952年8月生),2002年12月—2004年10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04年10月—2013年5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13年5月—2016年5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长达十二年的任职时间,将刘振亚与“特高压”深深连结在一起。

西北、西南电能丰富,但消纳能力有限;东部、中部地区用电需求量大,但电能短缺。这样不均衡的电能结构导致我国迫切需要西电东输、长距离送电的特高压技术。

2004年,我国开始攻关特高压输电技术。虽起步较晚,但后来居上。刘振亚带领下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短短几年,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便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9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2015年,刘振亚曾表示,我国成功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距离达到1500公里,±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距离可达5000公里,全球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之间的距离都在特高压输送范围内。

刘振亚任职期间,我国特高压线路建设实现了从640公里到16937公里的快速发展。

第一任:赵希正

赵希正(1942年—2016年8月2日),2002年12月—2004年,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赵希正任职时,正值我国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的初步发育阶段。作为电力资深人士,赵希正曾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也曾是国家电力公司的党组副书记。

曾有业内专家向记者分析,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方案》(5号文)出台,我国对电力体制改革进行了整体安排。5号文重组了国有电力资产,破除了独家办电的体制束缚,逐步实行“竞价上网”,开展公平竞争。

赵希正在任期间,我国正处于经济建设高速发展时期,电力短缺一度成为制约当时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彼时赵希正提出,随着各地电源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输配电网建设滞后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加快电网发展迫在眉睫。因此,要正确处理电力发展与电网发展的关系,使电网建设保持适度超前,保证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这也是缓解电力紧张局面的必要举措。

赵希正在任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获得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试点企业,并居中国服务企业500强首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