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董事长姚小彦:“十四五”期间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640余种,装机规模约105万千瓦!

日期:2024-03-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8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实证实验平台 储能基地 储能系统

3月28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2023年度实证实验数据成果发布会召开。

据了解,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个国家级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建设运维。该实证实验平台以推动光伏、储能行业发展为目标,于2021年11月启动试运行,2022年1月正式运行,目前平台已完成一期和二期建设,正在开展三期建设和四期方案设计。

会上,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小彦发言时表示,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时作出“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公司光伏产业科研人员提出“再接再厉、再攀高峰”的热情勉励。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重要指示批示为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姚小彦

而建设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肩负着推动国家光伏、储能技术进步和光伏产业创一流的重大政治使命。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是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也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国内首个“国字号”实证实验平台。平台为行业提供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具备“实证、实验、检测、认证”四大功能定位,“十四五”期间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640余种,装机规模约105万千瓦。

近年来,黄河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清洁能源产业,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培育了鲜明的绿色发展特色、构建了优良的产业结构、形成了突出的创新引领能力、打造了明显的区位优势。

“目前,黄河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1%,新能源装机占比超50%,光伏装机较2016年总书记视察时增长超四倍。建成了全球最大光伏产业园区、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全球最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全球最大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五个世界之最’,获得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赞誉。打造了完整的光伏全产业链,拥有产业创新中心、联合创新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体化运作的创新体系,是国家电投集团重要的清洁能源发展平台和骨干企业,是青海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姚小彦说道。

据姚小彦介绍,平台成立以来,先后发布了7次高寒高纬度地区实证实验数据成果,承担8项前沿课题研究,许多新技术、新产品的首台套在平台广泛应用,为光伏(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引领。

未来,新能源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黄河公司将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兼顾,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持续加大在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的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

坚持把成果转化作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价值导向。完善实证实验平台测试体系,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加速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培育新质生产力。

坚持把实证数据作为支撑行业高质量的重要依据。结合不同地区气候特点,在寒温、暖温、高原、湿热等典型气候地区逐步规划建设实证实验基地,打通不同典型气候区域实证实验数据,实现多个实证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协同调用,有力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开放合作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化新能源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合作,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和上下游企业的联合技术创新,积极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全力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