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总经理栗宝卿:国家电投对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的成果转化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24-03-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3/28
1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实证实验平台 储能基地 储能系统

3月28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2023年度实证实验数据成果发布会召开。

国家电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栗宝卿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能源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国家电投全力推进平台建设运营工作,已完成2022年、2023年两个完整年度的数据采集与分析,从气象、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系统等多维度积累大量客观全面、科学精准的实证数据和结论,并面向全行业共享实证实验成果,全面展现了平台的科学性、系统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对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电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栗宝卿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时作出“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国家电投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国家部委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坚定不移地推进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4年2月末,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2.38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70%,其中光伏装机达7011万千瓦,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国家电投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产业链创新合作,行业率先研发具备主动支撑能力的光储集成同步发电机;大力推动智慧场站建设,优化生产管控模式,新建光伏电站系统综合效率超过85%;行业率先开展退役光伏组件试点示范,建成国内首条30兆瓦晶硅光伏组件回收中试线,组件回收技术达到领先水平。基本建成光伏制造、系统集成、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组件回收和实证实验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首创光伏生态综合治理、绿电转化等“新能源+”创新发展模式,赋能各行各业绿色转型发展。

2020年底,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建设工作,平台定位为推动光伏、储能行业发展的开放公共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开展光伏、储能关键设备、产品、系统的户外实证、实验、检测工作,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实际应用效果提供科学的实证数据支撑,为国家产业政策和标准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未来,国家电投将全面落实相关要求,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全力以赴推进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后续建设运营工作。一是高质量规划建设平台后续项目,国家电投将在人员组织、经费配套、科研投入、管理机制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持保障;二是总结实证实验数据经验,建立产品数据库,深度开展数据挖掘,定期面向行业发布实证成果,为光储产品和系统更新迭代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拓展平台户外认证功能,搭建户外测试平台和认证标准体系,填补行业户外认证空白;四是进一步发挥平台的成果转化、标准孵化、人才培养等功能,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