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电力天路心脏”接受治疗

日期:2023-03-30    来源:中新网西宁  作者:谢莉蓉 马雅茹 李江宁

国际电力网

2023
03/3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带电检测 电网事故 变压器

据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3月29日消息,近日,该公司组织作业人员对“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的“心脏”——±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内的变压器开展紧急抢修工作。

图为检修人员正在开展±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1号主变压器330千伏分支母线抢修工作。 谢莉蓉 摄

±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是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系统的起点,也是青新联网工程的终端站,一站紧密连接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是西北主电网的重要枢纽,自2011年底投运至今已安全运行11年有余。

近期,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运维检修人员在对该站设备进行X射线带电检测的过程中发现,1号主变压器330千伏分支母线绝缘盆子内部导电杆触指弹簧存在烧熔、变形、断裂等情况。

据介绍,开展X射线带电检测就如同给人体做B超一般,可以直观探测变电站封闭式设备内部损伤。此次检出的问题属于危急缺陷,若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发生母线内部放电进而造成主变压器跳闸等严重电网事故。对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迅速组织开展抢修,对该段母线拆解进行处理。

3月23日起,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对1号主变压器330千伏分支母线停电开展缺陷处理工作,将停电范围缩至最小。本次检修中,对50余节、总长约300米的母线设备进行拆除,对母线筒内导体相连接部位的触指弹簧和有烧蚀现象的导体进行换新,期间还涉及拆除和恢复引流线、回收和回充绝缘气体、试验检测等多项工作。此次抢修任务计划将于4月7日全面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