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美团队成功实现氢与硼核聚变

日期:2023-03-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发电 核聚变 核技术

据3月21日报道,日本核融合(核聚变)科学研究所(位于岐阜县土岐市)发布消息称,该所与美国核聚变初创企业TAE技术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合作,成功实现了轻氢(普通氢)与硼的核聚变实验。计划未来达到实用化水平的核聚变发电过程一般使用氘和氚燃料,而本次方法的优点是,不产生中子。

在核聚变发电过程中,一般将氘和氚等的原子核之间发生核聚变、成为氦等更重原子核时产生的巨大能源用于发电。相关技术尚在研究过程中,部分初创企业也提出了本世纪30年代实现实用化的目标。

在使用氘和氚作为燃料时,存在反应产生的中子会损伤核聚变炉外壁的问题。而氢与硼的核聚变在反应后只产生氦、不产生中子,因此有可能实现更清洁的核聚变发电。

研究团队使用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的“大型螺旋装置”进行了实验。他们从上方向在强大磁场下封闭成环状的氢等离子体添加硼粉末后,从侧面以超过每小时1500万公里的速度发射轻氢,使其与硼发生碰撞。研究团队用TAE技术公司的测量仪测到了核聚变产生的高能量氦。该测量结果符合预测,证实发生了核聚变反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