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将取消优惠电价政策,电力ETF涨2.2%

日期:2022-09-02    来源:格隆汇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2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优惠电价政策 电力板块 电力能源供给

受内蒙古自治区将取消优惠电价政策消息影响,A股电力板块快速拉升,内蒙华电涨8%,华能电力、涪陵电力、华电国际涨超5%,电力ETF涨2.2%。

9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官网发布取消优惠电价政策的通知称,为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清理取消不合理优惠电价政策要求,做好审计署2021年节能减排审计发现问题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取消蒙西电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蒙东电网大工业用电倒阶梯输配电价政策。

今年以来持续的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中国多地电力负荷激增,叠加水电出力不足,火电保供压力持续攀升。但受制于成本端煤炭价格高企,火电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火电保供能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从A股27家主要火电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等业绩情况看,2022年上半年我国火电上市公司仍有10家出现亏损,其中,火电龙头华能国际亏损金额甚至超过了30亿元。国电电力上半年净利润23.34亿,是最赚钱的火电上市公司。

紧张的供需形势有望加速推进电煤中长协签订落实以及电力市场化改革,成本端压力有望改善的同时定价端价格传导疏通,火电企业的盈利状况及稳定性都将提升,板块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从需求方面看,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9,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0%;第二产业用电量32,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第三产业用电量8,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0%。

其中华东、华中、华北、华南、川渝等地区出现历史罕见高温极热天气,多省市电力负荷创新高;迎峰度夏高峰时段全国最高负荷同比增长6.40%,创历史新高,供需形势总体平稳。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预测,2025 年全社会用电量 9.2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 6,500 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 4.40%,4.20%。随着经济发展,电力市场规模或将继续扩张。

供给端,随着支撑性电源投产和出力情况改善,迎峰度夏顶峰能力较去年同期提升1.5亿千瓦;燃料供应情况较好,迎峰度夏期间发电所需一次能源得到保障;煤电机组发挥了顶梁柱作用由于6月下旬以来部分流域水电来水偏少,水电机组出力受到严重影响。

当前火力发电仍然是我国电力的主力军,是稳定我国电力系统的压舱石。

由于火电对地理环境要求较低,且具有技术成熟、布局灵活、发电稳定的特点,应急调峰能力突出,是维持我国电力系统稳定的主要电源。火力发电对我国电力保供具有重大意义,即使近年来新增装机中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增加,2021年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仍高达68%,仍然是我国当前最主要的电力来源。

在经济、工业高速发展背景下,能源需求高速增长。由于整体能源结构转型仍须时间,且可再生能源受地域因素,气候等因素限制,不稳定性较强,短时期内我国的电力供应仍然以火电为主。

方正证券认为,碳中和背景下,能耗双控催化可再生能源需求,未来清洁能源将替代煤炭主导电力能源供给市场,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空间巨大。与此同时,传统发电企业逐渐向新能源运营商转型,调峰能力凸显情况下或将更具拓展新能源项目的优势;随着传统电力企业新能源业务的不断扩张,未来企业估值也有望向高成长的新能源企业靠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