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阳核电将满足100万居民取暖需求,辐射至青岛威海

日期:2022-07-20    来源:济南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供暖 海阳核电 山东省

发电并非该项目的唯一功能,核能供暖也成为重要的应用领域。

其实,早在海阳核电1号机组商运当年,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就率先启动国内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暖核一号”,填补了百万千瓦级中压饱和汽轮机组抽汽技术的国内空白,在核电热电联产关键设备上实现了国内首创。

从2019年至2021年,“暖核一号”一期、二期工程分别实施,已连续3个供暖季持续运行,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目前,“暖核一号”已形成“园区级”“县域级”“区域级”多个技术标准化方案。

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今年4月1日,国家电投“暖核一号”二期核能供热工程超额完成首个供暖季任务,持续安全稳定供热143天,供热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良好,减碳效益显著,惠及海阳城区20万居民。居民取暖价格实现每平方米下调1元。核能供热替代原有12台燃煤锅炉,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氮氧化物2021吨、二氧化硫2138吨、烟尘1243吨,节约原煤18万吨。对比核能供热前,海阳市供暖季空气PM2.5下降16%、优良率上升17%,创造了全市空气质量最好水平。

如今,“暖核一号”三期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也已于7月14日开工建设,这是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项目,计划2023年供暖季前建成投运。

项目建成后,单台机组在每年发电95亿度的同时,供暖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满足100万居民的取暖需求,届时机组热效率将达到55.9%,是原来的1.5倍,减碳及减排效果是二期项目的5倍,可替代原煤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环境效益、能源效率及资源利用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该工程将实现跨区域核能供热,供暖区域可达青岛、威海地区,同时实现核能与风光储协调运行、多能互补。随着后续核电机组建设推进,海阳核电基地远期供热能力可达2亿平方米。”马元华告诉新黄河记者,今年开工以后,明年供暖季供暖范围将辐射至青岛、威海等地区。未来,海阳核电核能供热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为胶东半岛清洁供暖和碳减排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