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供电更靠谱!浙江秀洲400余套新型驱鸟器“上岗执勤”

日期:2020-03-30    来源:浙报融媒体  作者:潘叶萍 沈丹萍 王庆丰

国际电力网

2020
03/3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供电线路 用电安全

一代驱鸟器

“位置在稍微往边上挪一下,这样小鸟飞过来的时候,驱鸟器能够有效发光、发声。”3月,嘉兴秀洲区10千伏庄西7H5线路上,秀洲供电分公司的运维人员正在将一台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仿生声光驱鸟器”放置在横担上,预防因小鸟靠近而导致的跳闸事故,确保线路安全可靠运行和小鸟的生命安全。

春季是鸟类栖息活动较为频繁的季节,随着春季农业生产活动的相继展开,大量栖息在杂草丛中的鸟类飞往高处筑巢,输、配电线路杆塔就成为鸟类筑巢栖息的首选场所。但在阴雨潮湿天气下,极易引起线路闪络或接地等线路事故,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并影响鸟类的栖息繁殖。

如何平衡两者间的矛盾?近年来,以科技为依托,秀洲供电分公司借鉴了田间“稻草人”的灵感,利用食物链关系,自主研发了一款蛇形驱鸟器,并根据使用的实际效果,先后对该驱鸟器进行了多次的升级改版,给春季电力设施和秀洲鸟类共同撑起一把“保护伞”。

今年,秀洲供电分公司在这个基础上,又对蛇形驱鸟器改良升级,研发制造“仿生声光驱鸟器”。据了解,该驱鸟器由仿生蛇、光伏蓄电系统以及距离传感声光控制系统组成,并通过底座的强磁铁吸合在横担上。值得一提的是,该驱鸟器的光伏蓄电系统可以通过吸收太阳能持续供能。

“一方面,鸟类筑巢用的树枝、铁丝等潮湿易导电,容易造成线路短路,另一方面,遇上大风天,鸟巢容易被吹落,引发安全事故。”秀洲供电分公司的运维人员介绍,当这套驱鸟器放置在横担上时,小鸟一旦靠近一定距离,该驱鸟器就会触发声光控制系统,会不间断地发光发声,对靠近的小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提醒它前方有输电线路,不宜“休憩”。与此同时,运维人员在设计过程中还专门设计了光敏控制装置,导致该驱鸟器在夜间时会自动屏蔽发声回路,避免装置扰民。

“每年3月至7月,秀洲大批鸟类进行繁殖,在稻田、池塘间捕食小鱼及昆虫。秀洲供电分公司此次研发设计的驱鸟器,在保护线路安全的同时,也有效保护了野生鸟类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迁徙路线的安全,平衡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洲分局林业站工程师滑福林说道。

据悉,目前,秀洲供电分公司已在区域范围内安装仿生驱鸟器400余套,小鸟对电网损害的发生率已经小于5%,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也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该公司的研发团队将进一步探究如何将驱鸟器通过无线专网与线路的配电自动化系统相结合,研制可视化、可监测的驱鸟装置,使其不仅能够主动达到驱赶鸟类的目的,而且能够对每个驱鸟器进行远程管理,让驱鸟过程迈向更智能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