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有多少个第一?下设16个职能部门!超13万员工!管理电力总装机2.39亿千瓦!

日期:2023-1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热电联产机组项目 火电项目

它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

它是我国唯一同时牵头实施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型燃气轮机)和一个国家专项任务(能源工业互联网)的央企;

它是我国第一家拥有光伏发电、风电、核电、水电、煤电、气电、生物质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的能源企业。

它,就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方阵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尽管身背无数光环,但也许有人还不知道,国家电投并非老牌电力央企,而是在一种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诞生”的。

中电投“挽手”国家核电

20世纪90年代,在解决电力供应短缺的问题之后,我国电力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而在此背景下的竞争态势也逐步增强,凸显出电力工业产业组织结构垂直垄断的弊端。为此,国务院在2002年下发《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

本次改革的重点是将国家电力公司资产拆分,重新组建为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集团)和四个辅业集团(电力顾问集团、水电顾问集团、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

在这其中,中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的核电运营商,在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时继承了原国家电力公司所有的核电资产,包括多个内陆和沿海厂址资源,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之外,国内第三张核电运营牌照的拥有者。不过,相比于老牌核电央企中核与中广核,无论在核电运营经验还是核电规模上,中电投都显得力有不逮。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国家核电正好相反,它虽有技术但无资质。据了解,国家核电是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受让方和国产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拥有较强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

“一个需要技术,而另一个缺少资质。”如何妥善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这成为时任国家核电董事长的王炳华一直思考的问题。

彼时,提议对核电产业进行整合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推出的每一个方案均没有下文。

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下,成立了由国资委牵头、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共同参与的核能企业改革重组部际工作小组,开始广泛的企业调研、专家座谈。调研的结论是:没有外在竞争压力,就没有内在创新动力,核电不宜再回到“大一统”的老路。

又经过了长达半年的博弈,合并工作领导小组于2015年初正式成立,由王炳华与陆启洲共同出任组长,合并事宜的推进重回正轨。同年4月4日,王炳华宣布,未来国家核电和中电投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5年5月29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投。

同年7月15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京正式挂牌成立。合并后,新公司成为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在核电领域,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真正成为与中核、中广核分庭抗礼的第三极。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将作为国电投的两家子公司。两者的分工也极为明确,中电投负责常规电部分,国家核电负责核电部分。

问鼎多项全球第一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重组合并后的第一年。谁也没有想到,两大央企重组后所产生的化学效应,会呈现出惊人的效果。

成立当年,国家电投利润便突破130亿元,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而其利润增幅也位居行业之首,超过两家企业奋斗目标之和24%。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向好的发展趋势也在这八年的时间一直持续。

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2.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1.4亿千瓦,占比65.87%,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均居世界第一。

光伏方面,国家电投深耕光伏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在光伏领域建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创新链。截至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达5330.36万千瓦,6年增长近7倍,稳居全球第一。

风电方面,国家电投坚持集中与分散开发利用并重的原则,稳步推进风电产业进入第一梯队。坚持基地化发展,持续推进内蒙古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江苏南通、盐城两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截至2022年底,风电总装机4231.0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二。

核电方面,国家电投以第三代非能动核电产业链及研发、设计、工程建设、关键设备制造、运营和寿期服务能力,安全、高效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中国三代核电投资运营商之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承担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战略任务。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投核电总装机921.27万千瓦,拥有在运核电机组8台、在建机组3台和一批核电项目前期厂址。

当时,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曾作出这样的评价:核电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核安全带来的恐慌始终存在,也是核电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然而,国家能源战略的发展、清洁能源的发展,又迫切需要核电。在这种背景下,国家电投核电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及对核电安全的重视和思考,积极回应了利益相关方的关注议题。

水电方面,国家电投按照国家“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开发方针,以黄河上游流域、湖南沅水流域为重点,有序推进流域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建设。截至2022年底,水电总装机2462.71万千瓦,位居全球前十。资产主要分布在中国青海、湖南等14个省区,承担了中国13大水电流域基地中2个(黄河上游、湘西)流域基地开发任务,同时开发澳大利亚、南美和缅甸等海外地区水电业务。

火电方面,国家电投火电总装机8225.93万千瓦,其中煤电7225.65万千瓦、燃机发电817.2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83万千瓦。资产主要分布在我国20个省区以及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家。致力于火电清洁发展,持续推进超低排放,降低火电机组供电煤耗。

截至2022年年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情况

64个成员单位 6家上市企业

作为综合性集团,国家电投总部下设16个职能部门,其中核能部与中电核合署办公;设服务保障机构13个,其中集团直管中心4个,授权管理中心1个。

国家电投组织机构情况

在64家成员单位中,国家电投有30家区域牵头公司,而集团旗下的6家上市企业更为引人关注。

东北区域电力龙头——吉电股份

公司是国电投在东北区域唯一的以电力、热力投资和生产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近年来,风光装机高增,顶层规划频频出台,央国企持续加大投资,新能源确定性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硅料价格较年初下跌60%以上,光伏组件跌破1元/W,机构认为这将有效提振运营商的项目收益率和开工热情。公司凭借自身禀赋和多年积累,已建立起三大明显的竞争优势:

(1)背靠国电投,先发优势明显。作为老牌电力企业,公司自2010年起就转型新能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立足东北,风光资源更优。东北地区风能、光照条件全国领先,公司立足东北有望持续巩固自身优势。

(3)火电资源丰富,助力绿电消纳。公司拥有330万千瓦的火电装机,且均已进行灵活性改造,具备深度调峰能力,可助力风电、光伏消纳。

百亿收购“风光”资产——中国电力

公司是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旗舰上市标的,一直都是港股市场上能源转型的标杆。2023年7月26日,该公司拟向国家电投收购北京公司55.15%的股权、福建公司、黑龙江公司及山西公司100%的股权,代价为约人民币88.11亿元;拟向国家电投广东及中国电能收购揭阳公司100%的股权,代价为约人民币19.7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力的百亿收购,代价低,标的优质,资产分布范围广,将极大增强公司在风电及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上海最大热能供应商——上海电力

公司是一家集清洁能源、新能源、智慧能源科技研发与应用、现代能源供应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能源企业。上海电力地处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上海,起源于1882年,是中国电力诞生的见证者,是中国电力大发展的参与者。

上海电力是上海市主要的综合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之一,是上海市最大的热能供应商。

国家电投唯一环保产业平台——远达环保

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唯一的环保产业平台,“环保产业创新中心”承载单位,能源生态融合发展新兴产业技术总成和专业服务单位。

远达环保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4个国家级、1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建有国内最大的原烟气净化综合实验基地,国内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等试验平台,火电厂水处理中试试验平台和国内首家通过CNAS认可、CMA认证的催化剂检测中心。2021年获重庆市科技局批准,牵头建设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拥有专利350件,主持和参与编制国家、行业技术标准43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30余项。

“能源+金融”双主业运营——电投产融

公司前身为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9年12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信托、保险经纪、期货等持牌金融资产,实行“能源+金融”双主业运营。2022年5月,公司完成更名,经深交所核准,证券简称由“东方能源”变更为“电投产融”。

电投产融能源板块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业务,主要产品为电力及热力。金融板块通过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拥有百瑞信托、保险经纪、先融期货等子公司,参股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蒙东和东北地区褐煤龙头——电投能源

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原名“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证券简称“露天煤业”;2021年更名为“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电投能源”。

电投能源是蒙东和东北地区褐煤龙头企业,近几年产销量均为600万吨附近,产销比较稳定。截至2023年6月底新能源装机规模为312万千瓦,相较于2022年年底新增95万千瓦。

国家电投旗下6家上市企业情况

写在最后

逐梦星辰大海,奋进未有穷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电投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目标的关键之年。

在此背景之下,国家电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打造顶尖科技团队,着力推进创新大基地、绿电大转化、跨界大融合,多重保障让创新文化蔚然成风,带动产业升级破壁向前。

截至2023年9月底,国家电投资产规模1.73万亿元,全球员工人数超13万,所属二级单位64家,管理电力总装机2.39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70%,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262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