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在中国企业帮助下,这个国家实现全国50%家庭供电!

日期:2020-01-06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中电装备 瑞博变电站 工商业用电

在市中心的“胜利酒店”,记者看到大厅里整齐地摆着12台崭新电视准备安装。酒店老板吴芒芒得知记者来自中国,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情况说:“酒店开业有4年,因为现在用电有了保障,每个房间都有电视、冰箱、空调。以前瑞博经常停电、跳闸,但现在电力充足而且稳定,以前必备的发电机我都忘记在哪了。”

实皆大米是缅甸最好的,现在有了电,不少人开始从事大米加工行业。在瑞博工业园内一家碾米厂内,十米高的大型碾米机轰鸣着。老板盛孟告诉记者,“以前电力不足,只能在晚上10点以后启动碾米机。现在电力充足而且稳定。我们的大米现在还出口到美国,效益非常好!”

让瑞博发生巨大改变的,是由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装备”)建设的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这一缅甸国家骨干输电项目包括新建两条总长约300公里的230千伏输电线路和两座230千伏变电站。2019年11月建成投运,可满足500万缅甸家庭用电需求。

在中电装备公司新建的瑞博变电站里,记者看到,一排排高压构支架及电气设备整齐矗立,银白色的架构与导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主变压器发出低沉的嗡鸣正在平稳运行,230千伏的高压电将在这里转换为33千伏的低压电,再进入城市配电网,为整个瑞博市和周边的村庄提供充足稳定的电力。

在变电站的主控室,缅甸电力与能源部的技术人员在观察记录数据。副站长内瑞告诉记者:“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各系统操作安全可靠,非常的现代化,只需用鼠标就可以随时查看各个设备运行参数,同时在电脑界面上通过测控柜实现对全站设备的全面操作控制。”

项目业主代表工程师拉昂,主要参与缅甸输变电项目工程的建设。他说:“瑞博变电站是缅甸高水平的现代化变电站,它彻底解决了瑞博地区工商农业的用电问题。缅甸正在努力实现2030年全国通电的目标,从而让每一个缅甸人都能够用上电,有了中国企业帮助,我们更有信心。”

加强电力合作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课题。在实皆、曼德勒、仰光、皎漂、密支那,从北到南都能看到中国建设者与缅甸人民共同发展电力的身影。

近年来缅甸经济发展提速,在各地采访时,记者真切感受到当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如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所说,缅甸经济要发展,民生要改善,首先应发展电力产业。截至2019年12月,缅甸全国1088万户家庭中,共有545万户家庭用上国家主干网的供电,实现全国50%家庭供电。目前,缅甸的电力需求正以每年约15%-19%的速度增长。在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率将保持7%-8%,有望成为亚洲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