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本为什么发生核泄漏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泄漏 核电站

首先说一个常识:核电站爆炸是不核爆炸,而是氢气爆炸。

为什么不是核爆炸呢?用作核武器的核原料提纯度需要90%以上,而用作核燃料的原料提纯度只需要3%,因此根本不会发生核爆炸。

为什么说是氢气爆炸呢?核心问题是氢气从何而来。在正常情况下,燃料棒是浸泡在水里的,水将热能导出用于发电。如果核电站突然停电,水循环就停止了,而燃料棒却不断地释放出热能来,当温度达到1000度以上时,燃料棒的外壳上的金属锆就会和水产生反应,生成二氧化锆并产生出大量的氢气。氢气泄漏出来后与安全壳内的空气混合后导致了爆炸。氢气爆炸后,将安全层炸破,核燃料就飞了出来,造成了核污染。切尔诺贝利就是这样的。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最根本的原因是胎里毛病,该电站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设计时并未将反应堆堆芯熔化的风险考虑在内,直到1979年3月,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事故、致使反应堆堆芯的一部分熔化坍塌,人们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随后的核电站设计中进行了改进。80年代建的核电站基本不存在这方面问题,即使反应堆堆芯熔化,放射性物质也不会进入土壤或空气,它们将被收集到一个巨大的“炉灰箱”内。

既然在1979年就能认识到的风险,日本为什么还在用呢?自满、削减成本的压力以及宽松的监管导致他们并未完全升级这些反应堆,而且还得到违规批准延寿使用。

了解了上面的内容后,接下来的剧情就好理解了。1、地震引发了海啸;2、海啸淹没了备用柴油发电机和电气开关设备;3、停电导致水循环停止,核燃料所生的热能不能及时导出;4、反堆温度达到1000度以上,大量的氢气产生,好几座反应堆厂房发生爆炸;5、存在设计缺陷的应堆堆芯熔化坍塌;6、事做发生后,日本政府不够重视,一直在宣传“核事故影响有限”“善后处理进展顺利”;6、六年后,最终酿成了自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来最严重的辐射泄漏危机。

那么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存在这方面的风险吗?中国核电站的安全条件跟日本比起来有着绝对的优势。1、在抗震方面:中国核电站的选址很严格,需建在整块的基岩上,日本海岸选不出这样地方;2、在抗海啸方面:核电站需要大量用水,却最怕海啸淹没备用的发电机组,日本也选不出的不会发生海啸的海岸线;3、在技术方面:我国核电建设能力世界领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