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周岁柔直供电:渐成海岛电网“防护罩”

日期:2015-11-13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13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输电 国网浙江 国家电网

去年7月4日,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工程正式投运。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工程已累计运行237天,输电2.4亿千瓦时,有力提升了海岛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灵活性。

关键时刻显身手

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已投运的端数最多、电压等级最高的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柔直运检室副主任许琤介绍,舟山电网是典型的海岛型电网,受海岛地理条件限制,建设柔直工程主要为了加强舟山北部岱山、衢山、洋山、泗礁等供电保障能力。

2010年8月10日上午,一艘船只违章抛锚拉断海底电缆,造成嵊泗全县停电,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这是许琤印象中影响最大的一次停电事故。“如果我们当时就有柔直工程,老百姓可能就不会受到影响了。”今年1月6日至3月9日,嵊泗至上海常规直流海缆故障停运期间,柔直系统的五端连续运行就很好地避免了嵊泗电网单回110千伏线路供电的薄弱方式,显著提高了嵊泗电网供电可靠性。

关键时刻显身手,柔直系统自投运以来已多次扮演“突击队”。去年8月16日至17日,岱山与定海主网110千伏交流海缆联络通道故障停运,柔直系统紧急提升输送功率,满足了岱山、嵊泗的供电需求;去年11月15日至24日,岱山与舟山本岛间220千伏双回联络通道同时检修,柔直系统承担了岱山70%的供电负荷;今年春节期间,柔直工程发挥技术优势,最大吸收电网无功功率7万千瓦,有效控制了舟山电网高电压问题,确保春节低负荷期间舟山220千伏主网的电压合格率由投运前的99.98%提高到100%、110千伏电压合格率由投运前的99.96%提高到100%。

“直流与交流电网混连运行,原先辐射馈线式供电模式已经转变为环网供电模式,哪怕其中一路出现故障,另一路也能及时替补供电。”据介绍,柔直工程投运后,舟山北部海岛电网,特别是岱山、嵊泗电网比以前更坚强了。

候补强势变主力

供电可靠、灵活,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工程投运一年的成绩得到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高度认可。

“根据省、市公司要求,我们在迎峰度夏前对柔直供电进行了进一步调整。”许琤介绍,从6月28日起,柔直供电传输功率由原来的4万千瓦提高到了10.6万千瓦。

据了解,目前岱山、衢山、嵊泗三地的供电负荷分别约为10、1万、3万千瓦。此前,柔直分别向三地供电2万、1万、1万千瓦。调整后,柔直分别向三地供电8万、1万、1.6万千瓦。也就是说,今年夏天起,柔直系统将从原先的补充、辅助角色晋升为主力,供应岱山电网80%的电量。

从替补到主力,柔直系统被赋予更加重大的责任。而通过一年的安全可靠运行,舟山柔直工程充分验证了国产柔直设备的高可靠性和技术研发水平,展示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