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通过三项工作推进新能源微电网发展

日期:2015-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松涛

国际电力网

2015
09/06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能源互联网 新能源微电网 微电网

首届泰山论坛今天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国家能源局正通过三项工作推动新能源微电网发展。

泰山论坛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经济网联合主办,以"绿色生活、幸福中国"为主旨,以发展建设生态社会为目标。

所谓微能源网,是以终端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与能源互联网有机链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使用、调度和控制系统,是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它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组成部分。形象地说,就是家家都是发电站。

梁志鹏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几项工作。一是启动新能源微电网的示范项目建设;二是完善新能源微电网规划和标准体系;三是研究出台支持新能源微电网的政策。

“支持新能源微电网的政策将包括两方面,一是各级财政应该给予一定的投资补助,或者是采取电价补贴政策。二是电力体制改革创新,要让新能源微电网能够参与市场竞争,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梁志鹏说。

促使微能源网发展的,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正面的能源资源约束。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庆东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刚刚达到32%左右,而国际能源利用效率的平均水平在45%左右。

能源利用方式粗放一直是我国能源消费的大问题。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司副司长冯良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能源消费总量由2005年的26.1亿吨标准煤增长至2014年的42.6亿吨标准煤,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接近1/4。能源消费结构仍然以煤为主,2014年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66%,是全球煤炭消费占比的2倍多。

就在今年7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

本届泰山论坛发起全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倡议,发展分布式能源特别是微能源网是改善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重要方式,实现分布式的多能源互补,解决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能够最大化接纳分布式电源,提高能效,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