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黔源电力在水电开发中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

日期:2010-08-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8/26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黔源电力 水电

  作为贵州省内目前唯一的电力上市公司,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突出重点抓扭亏,全力以赴保盈利",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坚持在水电开发中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力保全年盈利4000万元。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强在接受新华网贵州频道"天翼高端访谈"采访时表示,受持续旱情影响,发电量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较大。但是进入7月份以后,公司所属流域陆续出现较大来水,使生产经营出现转机。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遭遇罕见大旱,三岔河、北盘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少三成左右。受此影响,今年4至5月黔源电力各电站所属流域来水同比偏少3至9成。

  "下半年流域来水量对实现盈利目标非常关键。三季度公司需完成发电量30至32亿千瓦时,才能实现扭亏为盈。目前从气象部门消息来看,我们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是有信心的。预计7至9月三岔河、北盘江流域降水量较常年正常量偏多,出现单点性强降水过程的可能性大;芙蓉江流域降雨量正常。"张志强说。

  进入汛期后,黔源电力各电厂(站)开始进入大发电时期仅7月份,黔源电力已完成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接近上半年发电量

  截至上半年,黔源电力新增装机容量44万千瓦,装机规模达到246万千瓦,发电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汛期增发电量的有利条件。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建立流域联合调度机制,充分利用水能资源,抓住主汛期电量,实现满发稳发。同时,计划继续争取电价上调,确保实现经营目标。

  张志强在访谈中表示,依托贵州丰富的资源储备优势,借助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战略的发展良机,以黔源电力为代表的贵州一批电力企业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短短十年中,实现了经济的"几连跳"。

  据介绍,成立于1993年的黔源电力,初期总装机规模不足20万千瓦恰逢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黔源公司争取将引子渡水电站引入了西电东送的首批开工项目,并于2003年实现三台机组全部投产2009年,黔源电力装机规模增加到246.7万千瓦,资产规模也迅速攀升至148亿元,实现了快速稳定发展。

  "黔源电力公司现在将建设环境友好型的"花园式"水电站为目标,在环境保护方面呈现了三大特点。一是进水口分层取水,保障下泄水温满足生态要求二是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保护流域珍稀鱼类三是古大树木及珍稀濒危植物移栽,有效保护库区珍稀植物。"张志强颇为自豪。

  据了解,以水电开发经营为主的黔源电力,严格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的跨界进行温室气体减排机制,大力推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开发。目前,公司在芙蓉江流域清溪电站的CDM项目已在联合国成功注册芙蓉江流域的牛都电站和北盘江流域的善泥坡电站的CDM项目也在积极申报中

  张志强认为,贵州电力企业发展建立在电力外送和高能耗产业的基础之上,地方经济社会用电需求还难以支撑贵州电力的进一步发展。贵州电力企业应转变观念,坚持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贵州电力的综合水平要进一步提升,一是要形成"煤电联动"机制,真正做到"大煤保大电";二是加强区域之间互联,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抵御极端自然灾害能力;三是加快解决"水火同网同价"问题,切实提升水电盈利空间,加快水电发展,为节能减排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加强地区电网建设,实现各市州地220千伏电网环网供电,提高供电可靠性"张志强建议道。

  成功建设完成国内第一座采用叠梁门方式实施分层取水进水口的光照水电站,黔源电力开创了我国大中型水电工程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环保难题的先河,也在电力企业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与发展。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张志强表示,为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减少同业竞争,待黔源电力满足公开增发条件后,将努力促进华电在黔的资产整合,实现上市公司规模和实力的大幅提升。届时,公司可控装机容量可达1500万千瓦,资产过千亿。

  以水电生产为主、兼顾水火互济的一流上市企业,承担起华电集团西南水电发展资本运作平台的重任,黔源电力将以此为目标,奋力前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