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COP28 | 华为杨友桂: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日期:2023-12-05    来源:华为数字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5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系统 华为数字能源 能源革命

12月3日,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期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球创新中心(UNFCCC UGIH)与华为联合主办的“Innovative, Digitally Enabled Green Transition”主题会议圆满举办。华为高级副总裁、数字能源全球营销服体系总裁杨友桂发表精彩演讲,现场分享华为绿色发展的战略和实践。

杨友桂指出,时光荏苒,我们正处在碳中和的奔涌浪潮。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能源也必然要经历深刻的变革,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能源演进变革的四大关键路径。

数字世界与能源世界融合势不可挡,能源产业步入数字能源新时代

面向碳中和的挑战,能源结构正快速朝着发电侧的低碳化方向演进,清洁能源将取代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将主导未来,发电占比由现在的25%增至2050年的91%。光伏作为主力能源,其年装机量将大幅增长,储能也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用能侧将迎来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时代,电能将成为能源消费的主体。电力在能源消费比例中的份额将由现在的21%增至2050年的51%。在这一过程中,汽车电动化将扮演重要角色,据 IRENA 预计,电动车保有量预计从去年底的3000万增长到21.8亿辆。

随着技术发展,5G、人工智能、云、区块链等领域的突破已经进入到人类经济和文明的各个角落,数字技术已不再是提升效率的辅助手段,而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平台,成为千行百业创新发展的先进生产力。

在智能化方面,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引发了智能算力大幅度增长,未来预计算力还将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引发生产方式的彻底变革,推动新一轮的科技与产业变革。我们坚信,在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推动下,新兴的能源系统将不断涌现,新能源的商业模式也将实现闭环。

在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未来能源世界和数字世界将深度融合发展,能源产业已经进入到数字能源新时代。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巨变,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的融合,源网荷储的融合,将使整个社会的能源效率更高,资源配置更优。

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

华为通过绿色ICT技术及创新解决方案使能环境挑战,包括与客户伙伴合作,构建绿色ICT指标体系、绿色ICT技术设施创新、使能能源转型等。

华为数字能源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在数字能源的全景图中,华为聚焦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交通电动化、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综合智慧能源五大维度,融合Bit、Watt、Heat、Battery等4T技术,携手伙伴为全球客户提供全场景低碳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 构网型储能技术,打造全球首个100%新能源供电城市

华为智能光储发电机技术以智能组串式控制器和智能组串式储能为核心,通过Grid Forming构网型技术支撑高比例新能源下稳定并网。这项技术在全球首个GW级光储构网型项目——沙红海新城1.3GWh微网项目中得到验证,支撑红海新城打造全球首个100%以光伏发电供能的城市。

· AI使能智能运维,高质量保障高可用性

在青海省共和县,华为助力中国国家电投集团建设了容量2.2GW的全球最大光伏电站,每年可生产绿电40多亿度。通过智能IV诊断技术,将巡检时间从5个月缩短到15分钟,检测的准确率、识全率、复现率均超过90%,在大幅降低运维成本的同时,保障光伏电站高效运行。

· 重新定义驾乘、充电体验,加速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

交通电动化进程离不开车、桩的协同发展。作为动力域和充电网络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数字能源通过智能电动和智能充电网络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出超融合的动力系统和“一秒一公里”的华为全液冷超充方案,打造超凡的驾乘体验,实现“加油式”的充电体验,加速交通电动化进程。

· 参与能源生产与调节,使能电信网络基础设施成为能源生产者

随着全球联接数的快速增长,电信网络成了能耗大户,每年耗电量超过3000亿度,全球运营商有超过1000万个通信基站,如果利用好这些基础设施,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可以大幅降低碳排放。能源调节方面,随着新能源比例的增加,电网趋向不稳定,带来峰谷价差变大以及参与虚拟电厂的机会。在中国,针对峰谷价差、虚拟电厂模式,已有成功实践。

· 坚定“技术产品公司”定位,携手伙伴共建数字能源产业生态

我们秉持“技术产品公司”定位,依托30年磨一剑的沉淀,不仅构建全球最领先的技术,而且构建了最安全的技术生态,面向能源领域,将发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融合优势,为产业创造独特价值。

万物互联,万“能”互联,在数字世界与能源世界融合发展的数字能源新时代,华为数字能源将不断创新技术和产品,坚定不移与产业和生态伙伴携手,构建数字能源产业生态。

比如,与客户联合创新,推出满足行业需求的产品;与商业和服务伙伴合作,共同提供高品质的解决方案;与本地化产业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本地产业升级、产业发展;与产业组织协力,共同推进产业政策、行业标准,构建高质量发展路线。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数字能源是一个全新的产业,未来将是星辰大海,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并肩,共筑数字能源产业生态,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