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科普 | 入市交易购电与电网代购电有何区别?

日期:2023-12-01    来源:慧联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代理购电 入市交易购电 电力市场

2021年,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809号),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推进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对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以代理方式从电力市场进行购电。

此次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真正建立起“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对于工商业电力用户来说,入市交易购电是直接参与市场交易,而电网代购电属于间接参与市场交易。那么,二者到底有何区别呢?

入市交易购电 VS 电网代理购电

1、购电方式不同

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用户需要在内蒙古电力交易平台通过相应流程完成电量采购,比如每月电量申报、月度交易及月内交易等操作均需电力用户自己完成。

电网代购电用户,不需要用户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由电网公司代理购电

2、购电价格不同

市场交易价格由电力市场供需情况决定。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可以通过售电公司或者自己直接与发电企业谈购电价格,最终价格以交易结果为准。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的交易技术水平越高,则最终电费价格也更划算。

电网代理购电价则是参考电网公司每月公布的工商业代理购电价格表,按每日峰谷用电情况进行结算。价格与市场趋势接近,每月会有些差异。

不仅如此,二者的价格形成时间也有所不同。

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购电价格是在M+1月才会产生,它是根据用户实际用电量进行日清月结形成。

电网公司发布的工商业代理购电价是M-1月就会产生价格,是根据电网公司对下月用电情况的预计,结合市场当月成交情况及前几个月份结算的损益所形成。

3、市场结算原则统一

不论是直接参与市场交易还是电网代购电用户,他们的电能电费均是基于“全电量现货+中长期差价合约”的原则进行结算。

综上所述,电网代理购电与直接参与市场交易有所不同却各有优势。

电网代理购电更便捷,价格较为稳定。

直接参与市场交易,能够更好地掌握市场信息和电力价格走势,可以及时调整购电计划,并以更低的价格购买电力。但是真正入市交易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交易能力和专业知识,对于一些小型和非电力行业的企业来说,可能存在操作难度较大的情况。选择一家专业的售电公司,通过精准的现货价格预测,合理制定交易策略,可以帮助这些电力用户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

因此,用电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购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