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辛保安董事长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主题活动并致辞

日期:2023-12-06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辛保安 电力系统

当地时间12月5日,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的活动之一,“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主题活动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深化沟通交流、分享成果经验,以实现全球碳中和为目标,推动形成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的思路方案,为更好推进全球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辛保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联合国前副秘书长、COP28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刘振民,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副秘书长兼西亚经社委执秘达什提、副秘书长兼开发计划署副署长徐浩良,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马西纳,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马娜昂科娃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气变公约秘书处高级总监维欧乐提出席活动并作闭幕致辞。

辛保安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广域配置、高效利用、灵活转化、可靠供应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一是促进包容转型。通过大力实施清洁改造和节能提效,加快化石能源从主体能源向保障性能源转变,促进新能源倍增式发展。二是促进公正转型。依托大范围能源互联互通,推动各区域资源互补、供需对接,让人人享有可负担、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三是促进韧性转型。通过现代数字技术与能源电力融合创新,支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增强电力基础设施韧性和可靠性。

辛保安指出,当前,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和共同行动。高质量推进能源转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安全与转型的关系。安全是转型的前提,能源转型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转型要更好地保障安全。二是发展与减排的关系。要发展可负担、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促进经济社会低成本减排、高质量发展。三是存量与增量的关系。要优化存量、做强增量,加快化石能源产业改造升级,提升清洁能源发展质量效益。

辛保安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成立合作组织,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和智慧车联网平台,建成34项特高压工程和10余项跨国联网工程,有力促进碳减排。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等广泛建立合作关系,发布多项研究成果,为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我们愿与各方携手同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球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新篇章,为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解振华指出,中国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促进能源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方携手应对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气候的系统性转型。

刘振民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此次活动聚焦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将在促进能源转型与气候协同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各方加强国际合作,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李军华表示,能源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全球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加快各国清洁能源开发,期待与各方密切合作,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达什提表示,西亚经社委将气候行动与治理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加强区域合作与知识共享,增强能源系统弹性。我们将与合作组织加强沟通交流,推动电网互联互通,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徐浩良表示,开发计划署和合作组织在能力建设等领域持续加强沟通,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我们愿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努力打造绿色、繁荣、包容的美好未来。

马西纳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对于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埃及将大力实施“绿色走廊”计划,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电网互联互通,与各方一道为能源转型作贡献。

马娜昂科娃表示,气候变化影响人类生活方方面面,能源安全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和企业加快降碳减排、提高能效,共同推动清洁低碳发展。

公司在COP28会议期间发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报告

活动还举办高峰对话。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中央企业首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报告,分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践案例。合作组织发布《全球能源包容公正韧性转型——方案与实践》研究报告。

±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

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区域及能源领域国际组织,部分国家政府及能源电力企业代表,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国网人资部、外联部及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巴西CPFL太阳能电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