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毛坝关水电站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日期:2023-12-07    来源:安康水电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毛坝关水电站 水力发电 发电量

截至12月5日上午7时,毛坝关水电站实现全年累计发电量1.000028185亿千瓦时,是继2017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后,年发电量第五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731天。预计年发电量达1.05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毛坝关水电站在安康大禹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压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克服年度强降水分布不均、防汛压力大等挑战,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公司年度工作目标和产业单位提质增效持续发光发热。

电站自2005年投产迄今已运行超过18年,技术“卡脖子”问题日益凸显,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考验。2022年底以来,安康大禹公司对电站进行了同期装置、励磁系统、设备保护、计算机监控系统等自动化关键设备的改造,到2023年初,又相继完成110KV开关站相应设备、10KV开关、励磁变、机组蝶阀等一大批主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并于2023年3月底完成所有技改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设备健康运行水平和数字化水平,增加主设备和关键设备安全系数。在完成技改项目后,电站仅用9个月时间实现全年累计发电量1亿千瓦时。其中5月、6月发电量1130.50万千瓦时、1574.10万千瓦时,刷新单月发电量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入汛以来,电站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防汛工作思路,强化水情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水库,加强地方水文、气象单位的沟通联系,严格执行上级防汛指令和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先后顺利度过9轮次较大洪峰。有效应对9月29日本年度最大洪峰3210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420.49米,确保了防汛度汛安全。坚持“滴水必争、度电必争、分秒必争”理念,充分发挥与上游巴山、白杨溪梯级电站联合调度优势,科学研判雨情、水情,在做好任河生态基流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地方龙头水库调节作用,有效助力提质增效和安全度汛。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以“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助力,常态化开展安全月、班组安全日、防汛消防应急演练、反事故演习等活动。坚持设备缺陷隐患一体化管理,开展机组特巡特维,积极组织倒换进水口拦污栅,清理漂浮物,消除进水口堵塞风险,有效保证机组发电引水量,确保机组在最优状态运行。持续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科学安排春、秋检计划,严格把控检修质量,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为电站稳发、增发、满发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毛坝关水电站将在安康大禹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永恒主题,深挖精益化调度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设备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