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晏志勇:应积极加快水电开发

日期:2009-12-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国际金融报

国际电力网

2009
12/2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 晏志勇

  日前,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总经理晏志勇说,我国水电资源丰富,总量居世界第一。而我国的水力资源开发率仅为22.8%,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开发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水电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为5.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年电量2.47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02亿千瓦,经济可开发年电量1.75万亿千瓦时。以国际上通常采用的以发电量考量水能资源和可开发程度,发达国家的水电平均开发程度已在60%以上,其中法国水电资源已开发约90%。而我国的水力资源开发率仅为22.8%,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开发潜力巨大。

  晏志勇说,2008年,我国水电年发电量563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煤2.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5亿吨。如果我国水力资源按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全部开发后,每年可节约燃煤12.5亿吨,相当于2008年我国原煤产量的45%;相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0亿吨,相当于2005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5倍。按2020年规划装机容量3亿千瓦初步估算,每年可节约煤炭约7亿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11亿吨。

  据了解,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水电的发展目标为,2010年装机容量达到1.9亿千瓦,2020年达到3亿千瓦。按照这一规划目标,包括今年在内12年需新增加1.28亿千瓦装机容量,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容量约1000万千瓦。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核准的新增水电装机容量显著下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