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高耗能企业复燃破电量异常增长“假象”

日期:2009-03-1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国际电力网

2009
03/1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量

   作为GDP的一个重要参数,今年2月用电量指标“逆经济低迷”异常增长,引起了业界对经济态势是否复苏的争论。

   3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2月工业生产主要指标,国内2月份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但据记者调查发现,2月份企业用电量的异常增长背后,却另有隐情。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曾于3月6日公开发布《关于清理优惠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各地政府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措施进行清理,同时推进电价改革。

   调查电量异常增长

   早在2月下旬,用电量的异常增长就引起了电力系统的注意。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进一步证明了这一事实:国内2月份企业用电量为21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一改去年10月份以来不断下降的趋势,首次出现正增长。

   “经济低迷背景下,东南地区倒闭的厂家较多,但电量反而在2月份出现增长,显得很异常。”上海电力一人士说。

   据记者了解,电力系统对此数据觉得异常,并进行了调查。

   “去年2月份正值春节,加上当时南方冰雪灾害等因素的干扰,企业用电量锐减,所以今年2月份的用电量同比的2008年2月的基数很低,这是用电量异常增长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去年三季度以来由西部八省区自行推出新一轮优惠电价政策,使得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大幅增长;2月份旱情严重,部分地区抗旱用电量也占了一定份额。”电力系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数据虽然显示,2月份除去春节放假、企业停工因素影响,国家电网公司区域内工业用电量依然下滑明显,同比下降9.7%,但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区域内售电量同比减少2.9%,下滑速度减缓。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共有541座直调火电厂,其装机容量为4.16亿千瓦,约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70%。

   “经济形势并没有明显复苏迹象,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工程,认为推动了工业生产量,从而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用电量,也有较大原因。”一位业内人士更是当头棒喝。

   高耗能企业复燃

   尽管相关政府部门下令清理优惠电价,但是各地政府对能够拉动GDP增长的高耗能产业,仍有纵容。

   2月底,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北省定州市一村庄,当地农民因为小炼油连夜生产,造成村内水源被污染,村民只能购买大桶矿泉水充当水源。“小炼油厂都是凌晨开始生产,当地也没有怎么管他们,但是污染特别严重,本地的水都不能饮用了。”当地一村民告诉记者。 

   中国近十年多次整合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炼油产业,但频繁出现成品油供应短缺,让小炼油厂得以生存。据记者从山西、山东和河南等省了解,本来去年各地区均取缔了不少小炼油厂等非法高耗能小企业,但目前虽然油价较低,小炼油企业仍然有利可图,加上各地方政府因经济形势低迷对小炼油厂等小企业管理不严,所以部分地方又开工生产,因为小炼油厂多在农村,很多小炼油厂甚至还是用价格比较优惠的农业用电。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钢市在去年11月中旬超跌反弹,因钢厂厂内库存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水平较低,钢厂复产速度进一步加快, 2月份部分地区还有一些小炼钢厂复燃。

   去年三季度以来更有许多高耗能企业因获得当地政府的优惠电价起死回生,并在今年2月份实现较快发展。

   从2008年三季度开始,由于各地发电量增速下滑趋势严重,内蒙古率先出台《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方案》,实施优惠电价政策。随后青海、宁夏、云南、陕西、甘肃、广西、四川等省区迅速跟进,分别以政府文件或口头约定的方式推出优惠电价政策。

   这种优惠电价政策大多由地方政府主导制定,以发电企业、煤炭企业、电网多方做出让利的方式,来降低高耗能企业的用电成本,刺激地方经济增长。优惠电价实行到今年2月效果显著,大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企业起死回生。

   2月底,惊觉电量异常增长的政府相关部门才迅速出台政策清理优惠电价。
三部委清理优惠电价

  “三部委清理优惠电价势必影响了高耗能产业的低成本,如果严格执行,在目前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失去低成本的优惠,高耗能企业将自行被淘汰。”英国巴克莱银行北京代表处代表、煤炭分析师刘清泓说。

   记者从电力系统获悉,进入3月份以来,用电量同比已有回落。

   三部委下发的清理优惠电价的文件指出,近来,针对经济增长放缓、高耗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部分省区自行出台措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这种做法造成电价政策混乱和价格信号扭曲,不利于促进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虽然三部委申明清理高耗能优惠电价与大用户直购电这一电改举措并不冲突,并指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

   但有业内人士质疑,三部委清理优惠电价,其实是想回收地方政府给用电大户优惠政策的权利。

   刘清泓认为,大用户直供电的本意是为了限制地方政府以行政干预的方式降低电价的权力,而采用市场化的做法,使发电企业、用电大户自由协商定价;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严格用电大户的准入门槛,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拒之门外,规范用电优惠的群体,才能防止优惠电价再次引发高耗能企业起死复生的现象发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