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太平岭核电厂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控制点释放

日期:2023-12-29    来源:惠众核谐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平岭核电厂 电力工程 电力建设

2023年12月26日,经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处长、太平岭监督组组长周剑波和惠州核电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乔丕业签字确认,广东太平岭核电厂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控制点获准释放。

因主管道焊接质量对核安全的重要影响,国家核安全局将主管道焊接设为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后及装料前的唯一控制点,需要得到监管部门正式同意后方可开展后续工作。

为推动该控制点释放,惠州核电和相关参建单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党建优势化为攻坚克难的力量,提前谋划,联合成立了相应的自查组织和迎检组织,召开了自查启动会和检查准备工作会议,做好检查前各项准备工作。

2023年12月11日至15日,华南监督站组织开展了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控制点检查。惠州核电和各参建单位和相关专业主动担当、相互配合,高效完成了各项迎检工作,检查达到了预期目的。

针对检查提出的管理要求和检查问题,各专业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应的整改计划并完成了控制点释放先决条件,及时向华南监督站提交了整改报告,为主管道焊接控制点释放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3年12月26日,华南监督站听取了惠州核电关于太平岭项目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工作准备情况及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周剑波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三方面具体意见:一是2号机组总体主管道焊接工作总体准备充分,各项条件良好,已具备开展焊接工作的条件;二是项目后续要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积极借鉴良好实践和优秀经验,不断提高工程建设标准;三是要不断加强与监理的沟通和联系,不断促进项目改进提升。

惠州核电总经理助理张黎明对华南监督站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项目后续将继续对标学习其他电厂的有效经验,不断改进提升;同时,要将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和核安全文化理念传递到每一名员工。

华南监督站一行在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控制区现场检查了相关工作准备情况,核查了1号机组主管道组对情况和焊机焊材准备情况,确认太平岭项目2号机组已具备主管道焊接的各项条件,可实施主管道焊接活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各相关方的见证下,惠州核电和华南监督站共同签字确认释放了本次主管道控制点。得益于项目建设大团队的共同努力,本次控制点顺利释放,为协同推进1、2机组工程建设,保障2号机组核回路冲洗和冷试等重要工程节点的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推动太平岭电“三大工程”高质量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力量。

华南监督站李浩然、彭恭斌,惠州核电李宁、赵敏、牟浩,监理公司刘金岩,工程公司邱志刚、二三公司王府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