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孟振平:大湾区电力供应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日期:2023-12-0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8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南方电网 清洁能源 孟振平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在12月3日进行的世界媒体峰会智库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南方五省区已建成19条电力高速公路,累计输送电量超过3万亿度,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以"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体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12月3日上午在广州南沙举行开幕式暨全体会议。来自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的197家主流媒体、智库、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以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峰会。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在12月3日下午举行的智库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介绍,中国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和在能源系统中核心枢纽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大规模电量和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形成了涵盖风光水火核等多元供应的能源供给体系,并实现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Meng Zhenping, Chairman of China Southern Power Grid Co.,Ltd, delivered a speech at the think tank report release ceremony & seminar on December 3, 2023. Photo courtesy of the event organizer

南方电网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南方五省区和香港、澳门地区提供电力供应服务保障,并与东南亚国家的电网相连,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73亿人,供电客户1.14亿户。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连续19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在2023年公布的榜单中位列第83位。2022年,全网统调最高负荷2.23亿千瓦,售电量1.26万亿千瓦时,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2.01%,高于全球和中国平均水平。

早在2012年10月,南方电网服务区域内最后一户无电人口通上了电;今年9月,又实现了充电基础设施乡镇全覆盖,即使在云南省独龙江乡那样偏远的地方,乡亲们也能给电动汽车充电。目前,大湾区广东9市的年平均停电时间已下降到1小时以内;大湾区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67.8%。

China Southern Power Grid Shenzhen Power Supply Bureau uses large multi-functional drones to inspect important lines

在世界媒体峰会发布的南方电网公司案例报告披露,南方电网大力攻关战略性引领性技术,建成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云广直流工程,创32项世界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公司将数字电网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载体,推进电网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成南网云平台、全域物联网平台、电网管理平台等数字技术平台,推动形成南方五省区清洁电源供给基本格局,初步构建绿色能源消费生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