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三步棋”走好火电数字化转型之路

日期:2023-08-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顾兰云 陈康清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1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 火电厂 火力发电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立足“成为省内一流标杆火力发电厂”的愿景目标,通过智慧安全生产可视化系统建设,让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之路看得见、行得稳。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何禹摄

一张网 下好数字化转型先手棋

“电厂运行中需要大量的工作表单,并需要严控各项管理流程,传统方式以纸质表单人找人的方式进行审批流转,造成审批时间长、存档多、查找难、易造假等问题。”

“生产现场运行情况需要实地巡检才能了解, 一旦出现异地办公或特殊情况,不能掌握实际运行状态。”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工作人员正在安全生产监控中心内实时监控厂区安全生产情况。何禹摄

“机组检修期间,承包商进出人员较多且频繁,厂内活动及流向管理难度大,交叉作业多,隐患风险大,各方信息互通受限。”

在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智慧电厂建设热潮引领下,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茶园电厂把数字化、智能化作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最严苛的手段整治违章现象,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安全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我们要把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解决公司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茶园电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行部署。

一系统 下好安全管理关键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2022年初,茶园电厂在坚持安全稳定生产的前提下,以安全管理为依托,结合生产现场实际,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性提出了建设“1+1+N”智慧安全生产可视化系统,实现业主单位及承分包商单位等信息互联、协同共享,为企业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1个茶园电厂智慧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内设有LED显示大屏和控制台,集中电厂运行的核心业务数据、三维可视化模型、人车定位信息、全场监控信息和重点设备分布情况等数据,实现了数据汇集、高效沟通和统一把控。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一对多枪球联动智能跟踪系统可提供全天候违章监视。何禹摄

构建1个电站厂区三维可视化集中平台。平台三维立体展示电厂物理分布情况的运行状态,提供准确的全景展示,对所有房间和设备进行三维建模,结合采集运行数据和管理数据进行统一集成,并结合人员定位、人工智能算法、业务数据联动等,实现三维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电厂。

立足业务需求角度,将“N”项业务进行串联。引入人员定位、智能巡检、智能双锁、视频联动与工作票相关联,形成数据互通联动的全周期闭环应用。通过打造“1+1+N”的系统解决方案,建立一个安全生产运行监管与分析的统一协调的智慧安全生产可视化集成平台,用数字赋能传统火电安全生产技术智能升级。

“目前,智慧安全可视化系统已经构建出具有茶园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茶园电厂党委书记如是说。

一条路 下好高质量发展长远棋

“现在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风险作业提报,优化了申报流程和审批手续,解决了传统纸质表单人找人的窘迫。该平台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我们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安全生产可视化平台上线以来陆续积累了良好的实践经验,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通过建设使用安全生产可视化平台,公司出现的安全隐患能够实时更新、实时监管。”茶园电厂安全总监张志洪介绍,手机APP与系统互连,安全管理人员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安全生产在线监控。

贵州金元茶园电厂在厂区重点区域采用双锁管理制度,与工作票和风险作业相关联,形成执行联动管理。何禹摄

依托该平台,安全风险已经成为一个个看得见的数据,为事故预防、风险隐患排查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截至7月26日,茶园电厂已连续安全生产2770天,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设备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可控、在控。该项目已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全国40个价值效益明显、可推广的优秀案例与示范项目,获得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数字化转型正徐徐开启茶园电厂安全管理新格局。

未来,茶园电厂将把新技术应用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和重要途径,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与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在黔落地、建设“新时代新金元”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