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动见川滇,多宝电缆集团助力新成昆铁路建设

日期:2023-02-17    来源: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7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宝电缆 电气化铁路 新成昆铁路

1970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成昆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在被外国专家断定为“筑路禁区”的国家西线开建的老成昆铁路,代表着当时我国铁路建设最高水平,面对艰难的建设条件,极限挑战,36万的筑路大军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在世界铁路勘测设计建设史上实属罕见。

2022年12月26日,随着C57次“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成都火车南站缓缓启动,标志着新成昆铁路正式开通投运,至此,全长91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跨越半个世纪的风云历程,从被联合国评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老成昆铁路,到如今再次突破人类极限建造而成的新成昆铁路,这场从“老”到“新”的蜕变已经过去了整整52年。

自老成昆铁路建成以来,有效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多宝电缆集团重点供货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但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运输需求不断增加,老成昆铁路运能日趋饱和,既有单线双向通行已不能满足客货运输需要。因此,国家铁路部门决定在老成昆铁路沿线区域建设新成昆铁路,2007年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于正式开工。

作为中国西南综合实力深受客户信赖的电缆品牌,多宝电缆成为了新成昆铁路的优质供应商之一。新成昆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起自成都南站,终至昆明站,共计跨越2省7个市州,设计时速160公里,正线全长约915公里,桥隧比约67.9%,新建车站30座,改建车站18座。

新成昆铁路行经四川盆地、横断山脉、云贵高原三大地理区块,建设沿线地质复杂,修建难度极大,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因此,新成昆铁路采取分段建设、分段运营模式推进,多宝电缆分别参与了峨广铁路冕米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北至昆明、广昆铁路复线以及冕宁高铁站、西昌高铁站等铁路建设、“四电”系统集成供给及相关配套工程的建设。其中冕宁段,是新成昆铁路修建难度最大,但却尤为重要的一段之一,多宝电缆排除万难,为新成昆的建设提供了优质的线缆产品和高品质的售后服务。

作为新成昆铁路的优秀线缆供应商,多宝电缆勇揽重责,圆满完成了此次艰巨的线缆供应任务,助力新成昆铁路建设。今后,该铁路会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将会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疏解老成昆铁路运输压力也将有着显著作用,同时成都到昆明的里程,将会被缩短181公里。

翻越崇山峻岭,跨越大江大河;朝辞天府之国,夕宿彩云之南。新成昆铁路,正乘着新年的希望驶向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