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央企智库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言

日期:2022-09-27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徐蔚冰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7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双碳 新能源

9月23日,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能源领域各位专家院士围绕如何落实能源安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言献策。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表示,“双碳”目标下,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意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是实现电力行业“双碳”目标的必要之举,是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中心,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彭程表示,以“双碳”目标为导向的新型电力系统必然以新能源为电量支撑,储能为灵活调节,智能电网为系统载体。面向能源安全问题,彭程指出,要贯彻“先立后破”的总方针,协调好能源安全保供与“双碳”目标的关系,“一立”新能源快速发展,以基地式集约化开发为主体,协同推进分布式新能源;“二立”调节性煤电适度发展和煤电的灵活性改造,立足以煤电为主的基本国情,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发挥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压舱石作用;“三立”水电和抽水蓄能的储能调节功能,推动水电扩机和流域水风光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抽水蓄能发展;“四立”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能源革命倒逼能源相关产业转型,拉投资稳增长。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认为,在新能源还不能安全可靠替代化石能源电力的情况下,传统能源是没办法很快退出的。能源保供是首要任务、优先事项,是能源工作的前提,因此,要立足基本国情,先立后破,一方面,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供给的基础上;另一方面,新能源要加快发展,推进水风光储互补开发和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加快实现清洁替代。

彭程强调,电力央企应聚焦基地式开发,“十四五”要着力规划先行,从大基地孵化小基地,小基地整体核准,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此外,电力央企还应关注新能源发展多元业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适应自身发展的方向,有重点地定向推动。同时,还应关注装备制造的协同落地。“伴随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能源革命向纵深推进,装备制造亦将有深刻变局,电力央企可通过落实产业联盟等组织形式,总体策划、尽早布局,协同有序推进新型装备集约化制造,实现电力装备制造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与新型定位相适应,电力央企有必要盘活已有水电资产,挖掘水电长周期储能功能潜力,进一步谋划水电扩机、增设可逆机组,提升服务电网容量效应,引领水电二次开发。他同时指出,储氢(氨)、储热(冷)等非电储能方式,在突破技术瓶颈后,有望创造储能行业新业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指出,“双碳”新时代背景,水电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具有新的功能定位,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出新贡献。

张宗亮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了新发展要求、提供了新发展机遇。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关键领域和主战场,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主力军”和“先锋队”,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而可再生能源主要利用方式是电能,因此电气化将是推进能源清洁利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电力将引领能源绿色发展,特别是风电、光伏发电等将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张宗亮指出,常规水电、尤其是调节能力强的龙头水库电站以及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重要的调节资源,可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