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云南电网升级用电服务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日期:2022-09-1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9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南方电网 电力企业

9月14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公司)在昆明启动2022年“获得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周活动,通过将市场主体“请进来”与服务宣讲“走出去”,主动加强与用户及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向社会各界宣传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服务举措,主动迎接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检验。本次服务周也同步作为云南电网公司2022年国企开放日活动,通过积极走进企业、走进用户,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优化用电服务。

2022年“获得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飞若力摄

在“请进来”方面,在14日上午召开的活动启动会上,来自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有关人员、市场主体代表等齐聚一堂,深入分析研判云南“获得电力”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对标先进省(区、市)“获得电力”水平,为云南打造更好、更优、更可持续的“获得电力”服务,为让人民群众用电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出谋划策。在“走出去”方面,云南电网公司举办了生动活泼的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周现场活动,通过引导媒体和社会公众参观“快闪电力服务小站”、开展趣味闯关游戏等,在寓教于乐中宣传解释电力开发、用电服务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流程,并对用电办理、分布式光伏并网、充电桩建设及代理购电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释、宣传,有效提升办电透明度和客户认同感。

红河泸西供电局供电服务班为泸西某花卉种植基地提供上门服务。飞若力摄

据介绍,作为南方电网旗下驻滇央企,云南电网公司一直积极履责、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连续25年保持世界最复杂送端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排除万难建成独龙江乡联网工程,全面启动实施“电耀阿佤山”沧源边疆智能配电网项目,助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开出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市场化交易电量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创造了“云南模式”。

与此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积极探索整合挖掘数据价值、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用户办电便利度、办电效率、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用户办电成本大幅降低。

楚雄姚安光禄供电所组织人员到光禄古镇开展安全用电巡视。飞若力摄

在办电便利度提升方面,通过“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和“办事通”政务服务渠道,让企业和群众办理所有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2022年“南网在线”用户数突破1000万,位列南网西部第一,互联网业务比例达到99.89%。在办电效率提升方面,将低压办电流程精简到两个环节,高压办电流程精简到3个环节,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在供电可靠性提升方面,大力实施“1小时”行动计划,加强配网建设和改造,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无人机巡视等技术应用。2022年州(市)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降至0.62、2.97、3.13、7.98小时,同比均降低8%以上。

在大幅降低办电成本方面,逐年提高业扩投资延伸范围,2022年在全省范围实行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接电“零投资”,并将公共充电桩和居民小区充电桩纳入业扩延伸范围。2022年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5.2亿元。在中国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中,昆明“获得电力”指标连续两年排名南网西部首位。在此基础上,云南电网也持续深化政企协同,致力打造西部“获得电力”标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