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科学调度强化电力供给 多措并举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

日期:2022-08-25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林洛頫、彭小桐、曹玲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5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给 电力保供 火力发电

长沙8月23日电 今年夏天,湖南平均气温达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位,湖南电网在8月不断突破历史最大负荷,随着气温攀升,带来的高温干旱给人们生产、生活产生明显影响。

此时,湖南省火力发电主力军的大唐华银每天的电煤需求超过5万吨,企业总装机容量710万千瓦,占湖南省网统调14个主力电厂总装机容量近40%。早在4月开始,大唐华银就成立两个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前往晋、陕、内蒙古三个产煤地调煤,确保电厂电煤需求。

4月下旬至今,大唐华银电煤调运人员已经在晋、陕、内蒙古等主要产煤地区现场协调电煤调运工作超过100天,累计调运电煤超过400万吨,接近湖南全省迎峰度夏期间一个月的电煤耗用量。

“正是因为4月开始的早部署、早行动,才为湖南省当下火电超高负荷发电提供了充足原料保障。”大唐华银调煤经理陈捷说,调煤人拼尽全力完成任务,为的就是电厂能满负荷发电保供应。

火电是湖南电力供应主力军,以45%的装机占比,生产了全省约49%的电力,满足了约45%的高峰负荷需求。今年迎峰度夏前,湖南省所有统调火电机组实现检修全覆盖,确保机组关键时刻“顶得上、带得满、稳得住”。

与此同时,湖南省内水力发电站克服旱情影响,精准调度、科学运行,在用电高峰时刻充分发挥水电顶峰作用,全力确保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8月23日,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主责调度的柘溪、凤滩、东江三大水库水位分别为163.87米、192.35米、278.38米高程,三大水库共蓄水102.6亿立方米,可用水量63亿立方米,储蓄电量约15.2亿千瓦时。

目前,该公司水情和调控两大专业值班人员加强24小时值班力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预测雨情水情,精益开展水库调度,合理控制水库水位,在确保河流生态用水的同时,最大程度优化水资源利用方式。

并保持与湖南省调控中心信息畅通,坚决落实调度指令,根据湖南省用电负荷和水库水位情况,及时调整机组负荷,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提高水能利用率;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状态,所有机组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除了湖南省内积极调度发电外,外省电力也为湖南今夏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最大送电功率突破600万千瓦,日最大送电量占湖南省电力供应比例超过16.6%。

为确保输电线路的安全,在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运维人员“一键下达”高温高负荷特巡工单:空中的巡检无人机通过激光测距等检查,让主干电网异常难逃“火眼金睛”。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已利用无人机巡视杆塔1.2万余基,消除隐患300余处。

国网湖南电力介绍,迎峰度夏期间,湖南省75个不停电作业班组坚守岗位,已完成11089次带电作业,出动人员约44000人次,增供电量4041万千瓦时。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用电高负荷挑战,湖南省最大程度“保民生、保安全、保抗旱、保增长”,科学调度强化供给,多措并举引导需求,坚决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