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开除党籍

日期:2020-10-07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0/07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云公民 央企人事 能源行业违纪违法

记者获悉,9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云公民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背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及亲属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受礼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云公民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云公民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早在2019年10月24日,云公民便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如今他被开除党籍以及未来移送司法机关也是在意料之中。

记者注意到,云公民落马时已退休6年。其公开简历显示,云公民是蒙古族,出生于1950年9月,内蒙古呼和浩特人,1975至1979年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汽车制造专业学习。

毕业后,云公民回家乡工作,曾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助理,1997年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2001年,云公民转赴山西工作,历任山西省副省长、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等职。

2003年,云公民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先后兼任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长。

2006年,云公民转入央企工作,出任神华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2008出任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2013年,63岁的云公民卸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当时接替他的是李庆奎。而就在2019年通报云公民被调查的两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李庆奎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有意思的是,中纪委对于李庆奎的通报同时称:“鉴于李庆奎同志能够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的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可予从轻、减轻处理。”最终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部部门副职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如今,云公民已被开除党籍,从官方通报来看,他也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而中国华电前后两任领导的相继落马,可见中央对央企腐败问题依然保持高压态势。

云公民简历

云公民,男,蒙古族,1950年9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大普学历,197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8月参加工作。

1968.8-1971 内蒙古托克托县古城乡白家营村插队;

1971-1975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运输公司工人;

1975-1979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汽车制造专业学习;

1979-1985 呼和浩特市交通科研所干部、副所长,市交通局科长、副局长;

1985-1989 呼和浩特市计委主任;

1989-1993 伊克昭盟副盟长;

1993-1995 伊克昭盟盟委副书记、盟长;

1995-1996.3 伊克昭盟盟委书记;

1996.3-1996.10 伊克昭盟盟委书记、盟人大工委主任;

1996.10-1997.1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助理;

1997.1-2001.7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2001.7-2001.9 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1.9 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太原市委书记;

2001.10-2001.11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副省长;

2001.11-2003.6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03.6-2006.1 山西省委副书记、太原市委书记;

2006.1-2006.10 山西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

2006.10-2008.6 神华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

2008.6-2013.11 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