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山东院首个特高压换流站A包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24-04-01    来源:在和之洲 SDEPCI

国际电力网

2024
04/01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换流站 输电线路

近日,陕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山东院承揽送端宝塔山换流站A包、直流输电线路包5可研勘察设计一体化工作,并作为整个工程的汇总单位。历时一年,电网设计研究院、勘测事业部、规划咨询部携手高质量完成换流站工程60余册报告编制、多项重要试验以及汇总管理工作,顺利通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初步设计评审,取得阶段性成果。

细致踏勘 比选方案

多方案论证接入系统,高质量完成送端系统方案设计,并依托本工程完成西北电网电气计算数据的积累。现场踏勘共计14个换流站站址、19个接地极极址,细致分析交通条件、系统条件、地形地貌、土地性质、进出线走廊、工程地质等要素,比选并确定推荐位置。对极址周围50公里范围的铁路、油气管线、变电站、输电线路等细致收资,依靠自身技术能力,发挥CDEGS等先进软件优势,自主计算和设计接地极,极址选址一次成功。

深度论证 优化方案

宝塔山换流站是全国首个IV级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的特高压换流站。外业团队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工期节点紧张、气候条件恶劣、试验水源贫乏等困难挑战,在冬季期间开展极寒条件下大型现场试坑浸水试验、天然及饱和状态下的灌注桩试验、挤密桩试验、强夯试验等多项原体试验。集公司力量充分论证,并邀请全国勘测设计行业多位专家现场指导,经过20余次专题评审,确定“桩基础+场地隔水+综合排水”的“三位一体”湿陷性黄土处理措施,高质量做好地基处理相关工作。

全面仿真 支撑方案

2012年,公司成立安全稳定科研攻关小组,逐步将安全稳定计算能力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在陕皖特高压直流送端电网安全稳定计算中,全面仿真分析陕北电网7种运行方式,模拟单双极闭锁、换相失败闭锁、全压再启动以及周围电网交流n-1、n-2故障,对应采取切机、切负荷、直流速降或提升等措施。综合考虑陕北电网其他直流换流站影响,结合西北网调需求,搭建陕北电网直流协控系统框架,高质量完成安全稳定计算专题报告,提出最优推荐方案。

▽ 宝塔山换流站效果图

牵头汇总 整合方案

作为设计汇总单位,负责整个特高压工程的接入系统、送端换流站、受端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及接地极线路可研成果的汇总,共涉及10家设计单位设计资料的归口管理。高标准完成特高压工程核准申请报告编制工作,助力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