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电力积极应对电煤危机

日期:2008-09-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09/09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电煤危机

    自6月19日以来,青海电网电煤供应形势严峻。受电煤产量不足、价格上涨、运输通道不畅等综合因素影响,青海电网火力发电企业电煤供应全面告急,部分企业电煤库存进入红色紧急预警状态,直接威胁青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青海电网电煤供应出现危机第一时刻,青海电力公司快速反应,召开电煤供应危机协调应对会,采取果断措施对火电厂限制出力进行蓄煤,将电煤专报信息快速上报省政府。电煤危机出现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省内煤电油运输保障工作非常重视,并先后作了重要批示。省政府两次召开电煤供应协调会,研究解决电煤供应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遏制电厂存煤持续下降状况。

    青海电力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落实省政府电煤供应协调会要求,立即启动预警和应急机制,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保障全省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电。从6月20日起,青海省电力公司密切跟踪全省电煤动态,主动加强与发电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电煤供应情况,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电煤供应问题,多次组织网内火电厂召开青海电网电煤供应协调应对会议,共同商讨应对电煤供应危机对策。

    青海电力公司充分发挥电网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按照以煤定电、以电定用、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的原则,针对可能发生因电煤问题而导致的电力紧张状况,及时启动青海电网有序用电方案,重点保证居民生活、交通运输、党政机关、医院、学校、部队、人流密集的商场等安全供电,落实重要用户保电方案和事故处理预案,加强电力供需形势预测,做好有序用电工作。一是加强供需形势预测,动态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及跨省电力电量交易工作;二是根据青海电网电煤危机应急预案,滚动修订有序用电方案,确保电力有序供应;三是针对电煤供应紧张的形势,千方百计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将公司乃至全国电力企业面临的电煤供应紧张、随时有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的严峻形势,向广大电力客户宣传到位,取得广大用电客户的支持和理解,提前采取必要的措施,将停电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各方面的共同奋战下,目前,我省电煤告急、电力供应紧急的势头已基本得到缓解,但电煤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目前(截至9月4日)青海电煤储备水平平均仅5.8天,其中华电大通电厂存煤不足3天,随时面临缺煤停机局面。2008年9月中旬至年底是青海电网建设的关键时期,如果没有足够的电煤保证,设备检修、预试、电网建设配合过渡将难以完成,青海电网迎峰度冬将面临严重困难,可靠供电难以保证。为此青海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加强电煤供应信息沟通、完善应急预案,为青海省经济稳步运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