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邵阳供电:党建引领电网建设 工地党旗分外红

日期:2019-09-1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1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儒林变电站 湖南电力 母线设备 电网基建工程

   长沙9月10日电  “母线设备基础施工可以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9月8日,在湖南省城步县220千伏儒林变电站扩建工地的党员活动室内,党员攻关小组正在热烈地讨论如何解决母线筒热胀冷缩对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湖南邵阳供电公司党委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按照“一项目一支部”原则,让临时党支部在大型电网基建工地安营扎寨、握拳发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电网建设。
  “有了临时党支部,我们流动党员就有了家。”一枚金灿灿的党徽,改变了尹曼石整个人的精气神。尹曼石是参建220千伏儒林变电站扩建工程的一名变电安装工。现在,每次换洗工装,都会把党徽端端正正地戴在胸前。
  尹曼石来自湖南省新化县的一个小乡村,2010年6月在村党支部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3年出来在电网建设工地上打工以来,跟随项目四处漂泊,除了交党费,很少参加党组织活动。
  4月21日,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戴着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当年入党的热情又燃起来了。”那一天,尹曼石重新找到了组织,心情格外激动。之后,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过政治生日、上党课、交流学习体会……不仅让他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荣光,更加提振了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坚定信念。
  “以前只想着完成本份任务就行了,别的并不愿意多插手。”尹曼石在工地上亮明党员身份后,总觉自己应该多做一点事,多操一点心,多吃一点苦。只要看到工地上有物料摆放不规矩、工艺质量不规范的的异常情况,就会主动告诉现场负责人。
  端午节那天,暴雨倾盆。儒林变电站工地周围地势低洼,积水迅速上涨。如果积涝成灾,工地的物料以及尚在养护期的混凝土基础将遭受严重损毁。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开展紧急抢险。挖掘机在开辟应急排水沟的时候,发生了故障,陷在泥泞中动弹不得。
  “水位在涨,必须人工开挖。”抢险负责人的话音刚落,尹曼石就操起铁铲,冲进瓢泼大雨里,其他同事也迅速跟着干了起来。30多个人在泥泞中摸爬滚打,终于挖通了一条长25米的临时排水沟。然后又架通了排涝抽水机的临时供电线路。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得以排除。
  “最大限度凝聚项目管理、施工队伍、监理、设计、属地协调、物资供应等专业力量。”儒林变电站扩建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玉强介绍,临时党支部打破专业管理界限,统一管理工地所有党员。每月的支委会扩大会议,与项目部工程协调例会、周例会等业务会议“多会合一”,构建起党建工作和项目管理同部署、同落实的常态机制。
  110千伏隆六Ⅱ线路工程邵阳供电公司的重点电网基建项目,该工程位于隆回县北部山区。项目部租用一座两层楼的民房,一楼是办公区域,二楼的党员活动室布置标准规范,色彩醒目。墙上陈列了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和权利上墙以及“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建标准化制度。内容丰富的宣传栏,张贴公布了党员学习、组织活动照片和学习心得等。
  “党旗是临时党支部成立时升起的。”隆六Ⅱ线路工程项目经理、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家洛介绍说,在工程创优中,临时支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建项目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流动频繁,临时党支部让流动党员有了“家”,整个工地有了“魂”。
  4月份,隆六Ⅱ线路工程项目部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临时党支部举办了一场杆塔基础浇筑技能比武。首期开工的12个作业点全部参加竞赛,每个作业点至少配有1名党员。12个党员责任区不仅要比进度,拼工艺,赛安全,还要比党员的带动作用。最后通过裁判评价打分,亮出工艺样板。
  临时党支部把工程创优样板试点和党员“三亮三比”主题实践有机结合,按作业面建立党员责任区。责任区内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素质。通过样板引路,党员带头精心施工,确保工程工艺质量做到一次成优。
  “这是今天的作业计划,姓名后标注星号的是党员。”9月2日,在隆六Ⅱ线75号—92号杆放线施工现场,工作负责人吴英雄翻开当天的作业计划书,只见作业名单上面清晰标明了班组成员的党员身份。这份标注既是责任,更有重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