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亿度!人类能源终极解决方案实现更近一步!

日期:2018-11-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中科院 核聚变

  一个文明有多先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文明对能源的利用效率。
 
  “EAST”(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  的首字母)
 
  全称是“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是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
 
 
  这个装置的原理是,在它里面有一个真空室,科学家通过在里面放上氘、氚,通过该装置让它发生核聚变,然后产生巨大能量。
 
  它的建成使我国一跃迈进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前沿,成为这一领域的大国。
 
  11月12日报道,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今天发布消息,我国大科学装置“人造太阳”日前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储能增加到300千焦,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达到1亿度,获得的多项实验参数接近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模式所需要的物理条件,朝着未来聚变堆实验运行迈出了关键一步,也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图/“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 本文配图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
 
  东方超环(EAST)是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是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也是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它的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所以也被称为“人造太阳”。
 
  该大科学装置瞄准未来聚变能商用目标的关键科学问题,近年来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
 
 
  图/“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

 
  图/2018年度EAST实现的1亿度等离子体放电
 
  EAST取得的这些实验成果为未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运行和正在进行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工程和物理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与科学支持。
 
  “人造太阳”并不是我们的科学家“闲的蛋疼”,世界各国在这项技术探索上面从未止步,尤其是美国、俄罗斯。我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布局核聚变的研究了。
 
  本次达到一亿加的温度所获得的实验数据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如果我们能够稳定重复这样的加热能力,则对于我们接下来的工程和理论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同时如果在能够重复这样的加热实验的基础上,能够稳步提升约束时间,对于我们工程堆的实现更是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从科学和理论到实验实现再到实验稳定复现最后到工程实现,每一步的意义都是现实而且巨大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