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南方电网全面启动世界首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示范工程建设

日期:2018-05-17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7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送电能力 核心技术

   5月15日上午,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建设动员会在广州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等出席。
 
  “我们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把昆柳龙直流工程打造成为示范工程、品牌工程、阳光工程、形象工程。”5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建设动员会,全面启动工程建设。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费志荣,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贵州省政府副省长陶长海分别代表工程沿线省区政府讲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莅临指导。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江毅、陈允鹏等出席会议。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的示范工程。工程将实现多项电网技术的创新,并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工程西起云南昆北换流站,东至广西柳北换流站、广东龙门换流站,线路全长1489公里,途径4省区15市州。工程采用±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术,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计划于2020年投产送电,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将增加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直接将云南清洁水电输送到广东、广西的负荷中心,年送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不仅可满足南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用电需求,每年还可减少粤港澳大湾区煤炭消耗9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450万吨。
 
  刘宝华指出,充分高效利用水能资源,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昆柳龙直流工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在落实西电东送战略、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提升我国技术装备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要在坚持安全质量第一的前提下,按期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他还对南方电网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表示肯定。
 
  李庆奎表示,建设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公司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工程是促进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绿色工程,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东西部携手奔小康的富民工程,是提升我国电力科技核心竞争力、打造南网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工程,将成为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多赢工程。
 
  李庆奎对工程建设提出四方面的要求:一是坚定决心树立信心,建成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工程。要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在2020年8月底前形成送电能力。二是增强创新意识,建成国家科技攻关示范工程。要通过工程建设,突破并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提炼形成一定数量具有国际和行业影响的技术成果。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建成安全优质工程。要高度重视各环节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满足安全运行要求。四是增强廉洁意识,建成阳光工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要求,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廉洁工程。
 
  会上,工程建设、参建单位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在南方电网公司总部设主会场,在广西、云南、贵州电网公司,以及昆北换流站、柳北换流站、龙门换流站设立分会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