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北京首座绿建融合数字化零碳变电站在城市副中心开工

日期:2023-10-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营变电站 变电站工程 国家电网

10月13日,随着挖掘机进入110千伏大营变电站工程现场开始作业,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首座绿建融合数字化零碳变电站开工建设。

110千伏大营变电站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将承担北京市级机关、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及周边居民区的供电任务。国网北京电力将110千伏大营变电站工程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的站点级示范项目,计划将该站建设为绿建融合数字化零碳变电站。

110千伏大营变电站设计团队通过调研分析、论证比选,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在北京地区首次使用可再生能源植物油(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并将110千伏气体绝缘设备内的六氟化硫等气体替换为氮气和氧气。工程将应用北京城市副中心风、光、热等多种能源资源,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地源热泵等技术,使变电站能源供给清洁化。“我们计划采用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纤维珠链混凝土等新型绿色环保材料。经过对110千伏大营变电站全寿命周期碳排放测算,该站在投产后可实现零碳运行目标。”110千伏大营变电站项目设计负责人张冉介绍。

国网北京电力计划将110千伏大营变电站建设成为北京首座多功能融合变电站。该站将融合建设电力自助驿站、站网互动充放电站、电力科普体验中心等6项便民服务场景,满足居民便捷用电、绿色出行和公众科普需求;融合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等4项共享业态,探索共建共赢的商业模式;利用飞轮储能、地源热泵、交直流混联微网3项综合能源技术,实现变电站与综合能源站的融合。该公司还融合开放共享理念,将把110千伏大营变电站建设成为北京首座面向公众的开放式变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