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交会首次实现100%绿电供应

日期:2023-10-1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网企业 电力产业

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开幕。走进场馆,一个以绿色为主基调,LED大屏上写着“绿色能源 低碳发展 电亮未来”的展位引人注目。这是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方电网首次联合在广交会设立绿电绿证交易服务展位,旨在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交易咨询,并组织12家综合能源服务商为外贸企业提供现场绿电绿证业务办理。

广交会开幕前,南方电网积极促成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与中广核新能源等公司达成12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合作协议,实现广交会首次100%绿电供应。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在展厅为企业现场提供绿电绿证政策解读和交易咨询。广东电网供图

1200万千瓦时绿电 等于多种80万棵树

“本届广交会100%实现绿电供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55吨。”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市场交易部副经理张骐遥算了一笔环保账,如果一棵树“铆足了劲”每年吸收10公斤碳排放量,这次广交会减少的碳排放量就相当于多种了近80万棵树。作为首批参与南方区域绿电电力交易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该公司累计服务绿电绿证用户超250家,实现绿电认证产品产值超70亿元。

10月17日上午,第134届广交会绿色电力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广交会展馆全部采用绿电供应符合广交会绿色发展理念,不仅节能减排,更能带来示范效应。”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广东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以来,广东省绿色电力交易规模达52.4亿千瓦时,折合减排二氧化碳排放量334.3万吨,相当于124万辆汽油小轿车停开一年。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使用的每一度绿电都可以溯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上链和可信存证,让广交会场馆绿电供应有迹可溯、有数可查、有据可证。此外,为践行环保理念,本次绿电绿证交易服务展位充分利用环保材料进行建设,回收再利用率达100%。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海珠供电局保供电人员在广交会保供电现场检查。广东电网供图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政策,稳步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省内发电总装机超30%。广东电网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全力促进新能源消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电力供应,加快推进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服务出口型企业280家 支撑全省出口产值30亿

“用绿电对内可以申请到低息贷款,对外可以减免碳关税,帮企业省下真金白银的同时,还能为其树立节能环保的形象。”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专责梁志远介绍,此次参展目的明确,就是为了借助其平台加大对企业绿电绿证相关政策与业务的宣传推广力度。

数据显示,广东参与绿电市场的主体数量累计达600余家。“购买绿电后,电费账单中会单列出认购绿电量和费用,让我们对绿电消费有了‘即视感’。”海鸿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工程师梁庆宁说。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主要为出口型、高新技术型等有绿电指标需求的企业,今年传统优势产业参与绿电交易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我们充分发挥电力交易的平台作用,通过市场手段鼓励和支持家电、家具、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参与绿电交易,提升绿电消费水平,拓宽低碳减排路径。”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展研究部副经理王浩浩表示。目前,广东电网初步建立了绿电消费与绿色金融贷、企业能耗评价、绿色工厂评定、零碳园区建设、用能权等挂钩的系列运营机制,形成了“全员营销”的响应模式。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首次联合在广交会设立的绿电绿证交易服务展位。广东电网供图

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在东莞、江门两地成立绿色能源服务公司,加快优化省级绿电绿证服务平台布局,牵头举办34场专题推广活动,为907家企业提供上门咨询服务并制定了绿电绿证配置和购买方案。目前,广东电网已服务171家出口企业,获得绿证量144.7万张,解决17.6亿千瓦时的绿证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