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正文

刘振亚“被退休”与电改争论

日期:2015-01-15    来源:《财经》杂志

国际电力网

2015
01/1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国家电网 刘振亚

2014年底,中国能源界挺热闹,两起人事更替的消息在网络上疯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将接任国家能源局长,吴新雄退休;大唐电力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将接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退休。

很快,第一只靴子落地,传言属实,但第二起传言被证明是谣言。

国家电网并未直接辟谣。在新年元旦,刘振亚以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身份,发表了新年贺词。

这个被国网内部职工称为“老刘”的山东籍男子,今年63岁,已在国网掌舵十年。虽然他足够低调,很少在媒体露面,但其一举一动都被高度关注。

他之所以有名,或是因为他在国网的任期,和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步伐高度吻合。这十年来,按当初的改革蓝图“五号文”,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止步于不甚完美的“主辅分离”。下一步的“输配分开”,则遥遥无期。

部分业内专家和媒体人,把电改现状归咎于刘,认为他坚持垄断,坚持搞特高压电网,是“改革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刘振亚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老百姓眼中,垄断是个坏东西,不管你是“行政垄断”、“技术垄断”还是“自然垄断”。譬如垄断的铁道部、中石油,不仅限制竞争,还出腐败分子。

于是,2014年夏天,审计署对国网一场正常的任中审计,被一些媒体解读为“国家要打大老虎”。

但看看刘振亚的新年贺词,就知道他“干得不错”。

刘的“交流特高压”梦想成真。2014年,因为“治霾”,8项特高压工程上马,其中包括“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在业内,直流特高压没有争议,部分专家反对的是交流特高压,认为其容易引发连锁安全事故,导致区域电网连为一体,再也无法拆分。

国网“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十年获得央企业绩考核A级,连续四年名列世界500强第七名。

国网得了一堆科技进步奖,被誉为高海拔地区“工程奇迹”的“川藏联网”建成,人称“电网天路”。中国接入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全球第一。国网目前拥有的专利数量,位居央企第一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