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厂低温余热利用 年盈利2.1亿元

日期:2013-05-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5/16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 盈利

    2013年以来,空气质量引发了公众的集体危机感。连续的雾霾天气笼罩下,使国内燃煤火电厂、工矿企业自备火电厂及工业企业成为众矢之的,而相比之下,天然气发电及工业企业的余热利用成为了解决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位于杭州湾北岸的上海漕泾热电公司,是上海化学工业区循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配套工程,采取以生产热力为主、电力为辅联合生产模式,为区内数十家大型跨国化工企业提供绿色安全能源。

    漕泾热电总经理庄清泉告诉记者,作为上海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漕泾热电2012年共发电40.40亿千瓦时,化工园区所有企业的蒸汽都由我们供应,供电任务相对较轻。由于热电联产同时全部主设备采用较先进的9F级燃机,所以热效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一。以天然气为燃料,机组基本没有烟尘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都很低。

    据庄清泉介绍,由于电厂机组效率较高,并对低温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去年共实现盈利2.1亿元。火电厂今年将投资一亿元进行设备的升级改造,准备引进国际领先的“干式低氮燃烧”系统,改造后,其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将由目前的每立方米25ppm降低至10~15ppm.

    漕泾热电厂拥有2台300MW等级9F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而干式低氮燃烧系统是适用于9F系列燃气轮机的最先进燃烧技术,升级后系统的稳定性将进一步增强,排放更低、损耗更小,保养周期的间隔也将延长。

    此外,庄清泉还向记者透露,为了保证化工区内企业的供热安全,该厂还建造了应急燃煤锅炉,今年还将投资五千万将附近的漕泾发电厂的蒸汽引到化工区的管线里来。到年底,这条管线就能投产。这样既提高了漕泾发电厂的效率,又能够减少应急燃煤锅炉对环境的影响更节能更环保,相信也能为消除雾霾出一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