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厂远距离输电难题获重大突破

日期:2008-03-2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03/26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输电

    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汽轮发电机附加励磁阻尼控制和扭振保护抑制次同步谐振的研发》科技项目日前顺利通过国家鉴定。这一成果成功解决了上都电厂电力外送问题,也为国内其它同类型电厂解决次同步谐振问题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上月底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项目技术鉴定会。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和讨论了该项目技术工作报告、现场试运行报告及科技查新等报告,并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鉴定意见认为:该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并采用了附加励磁阻尼控制和扭振保护相结合的方案解决大容量远距离串补输电系统的多模态次同步谐振(SSR)问题,能够有效解决上都电厂串补输电系统的多模态次同步谐振问题。该方案具有占地少、投资省、施工周期短、调试维护简便等优点,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遗传-模拟退火(GASA)综合算法的附加励磁阻尼控制器(SEDC)优化鲁棒控制技术,采用机端电气量和扭振特征检测的综合快速动作判据和多机协调切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希望在更多的工程上得到实际应用。

  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点对网输电,一般采用在输电线路上装设固定串联电容补偿装置以提高输送能力,但此措施易引发次同步谐振问题,导致汽轮发电机组轴系因扭振而损坏,如何解决次同步谐振问题始终是我国大型火电厂远距离输电面临的一项重大技术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