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2006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日期:2006-11-28    来源:公共关系部  作者:公共关系部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 技术 国际 会议 成功 举办

引领世界电网技术创新 促进中国电力可持续发展

    2006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11月28~29日,2006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UHV2006)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力企业、科研院所、电力设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350多位代表共同研讨能源领域的重大前沿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发表题为《发展特高压输电,构筑中国电力高速公路》的主旨演讲。

    按照国际标准,特高压(UHV)指的是1000千伏及以上电压,在我国,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世界能源领域的重大前沿技术,开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对促进电力工业和能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电力科技创新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世界范围内,特高压输电技术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的关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特高压工作,将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纳入2006~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科研咨询机构、高等院校、设备制造企业等有关方面的2000多名院士、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100多个特高压输电技术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对关键设备研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重要创新和进展。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发展特高压输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报了中国发展特高压输电取得的重要进展,呼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特高压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刘振亚指出,中国能源状况的基本特点是,油气资源较为贫乏,煤炭和水能资源丰富,能源生产和消费分布不均衡。煤炭资源的探明保有储量超过1万亿吨,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地区。水能资源的经济可开发容量超过4亿千瓦,四分之三以上分布在西南部地区。而中国三分之二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中部和东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重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一般都在800~3000公里。东部地区由于环保压力大、运输成本高、土地资源紧张,已经不适宜再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要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必须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通过建设坚强的电网,实施跨大区、跨流域、长距离、大规模输电。现有500千伏电网由于输送能力不足、短路电流超标等问题,难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亟需发展资源配置能力更强的特高压电网,建设电力“高速公路”。

    刘振亚强调,发展特高压输电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同500千伏电网相比,特高压输电能够提高输送容量,增加经济输电距离,在减少输电损耗、节约线路走廊占地、节省工程投资等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研究表明,1000千伏交流线路自然输送功率约为500千伏线路的5倍;同等条件下,1000千伏交流线路的电阻损耗仅为500千伏线路的四分之一,单位输送容量走廊宽度仅为500千伏线路的三分之一,单位输送容量综合造价不足500千伏输电方案的四分之三。

   [page_break]  据悉,会议共收到论文166篇。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美国电科院等国外电力企业介绍了本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和规划。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关键技术及设备制造与试验测试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会议赞赏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发展特高压输电方面所作的努力。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进一步发展完善了特高压输电技术。中国建设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试验示范工程,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在世界特高压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论题的深度和广度。会议展示了中国特高压输电研究、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在引领技术创新方面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代表们对会议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将有力促进中国电力工业和能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电力科技创新和能源保障体系建设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特高压电网具有大容量、长距离、低损耗输送电力和节约土地的特点。为了加强电网建设,满足电力需求,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前苏联、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先后开展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前苏联建成了长达2362公里的115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意大利和日本也先后建成了特高压试验工程。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特高压输电,在技术上没有难以克服的障碍,在工程上已具备实际应用的条件。

    中国对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20年的努力,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200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提出了发展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全面开展了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特高压输变电规划论证、关键技术研究、关键设备研发和工程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8月19日, 国家电网公司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工程正式奠基,这是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正按照建设“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经济合理、环境友好、世界一流”精品工程的目标,认真做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实施工作,该工程计划于2009年建成投产。试验示范工程的启动,拉开了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序幕,标志着中国电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本次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协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