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匠心筑梦 成就非凡——记电力行业杰出青年专家刘新龙

日期:2023-08-03    来源:中电工程西北院  作者:徐亚男

国际电力网

2023
08/03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新龙 电力行业 电力人物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公布了“第三批电力行业杰出青年专家”评审结果。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本部及所属企业共有18人获此荣誉,一群杰出优秀青年专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奉献,在各自的领域里开拓进取、崭露头角!

刘新龙,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作为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的一名青年工程师,他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青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曾获“中央企业岗位能手”“中国能建青年岗位能手”“西北院优秀员工”“西北院质量能手”“科技新青年”等多项荣誉。

求知勤学习,广积累、提升素养

参加工作以来,刘新龙坚持工程项目实践积累与学习,先后以分册设计人身份参与中电投西宁2x660兆瓦工程、内蒙古汇能长滩电厂等多个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工作,以工地服务代表身份为新疆煤基动力装置工程、山西河坡"上大压小"工程、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项目提供现场技术服务,以专业主设人身份完成中广核德令哈光热项目、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二电厂、敦煌大成光热项目等多个工程的设计工作,同时参与了迪拜光热电站的设计咨询工作。

山西河坡电厂技术服务

当提到摩洛哥光热项目时,刘新龙便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由于国际上已建成的光热项目较少,加之国外公司技术保密,光热电站的成熟控制方案在国内几乎是空白。“有一次在工厂验收试验现场,因为液位测量的补偿问题,我同西班牙工程师发生了意见分歧。于是,我们从最初的伯努利方程开始推导公式,一人写了一页纸,结果证明两人说的都有道理。最终,西班牙工程师认为我的方法更好一些,于是采纳了我的观点。”刘新龙笑着回忆道,“因为这事,我们变成了好朋友,至今都保留着对方推导公式的那张纸。”在后续的工厂验收试验、现场调试、机组整套试运行等过程中,西北院摩洛哥项目组成员与西班牙公司的合作越来越顺畅,摩洛哥光热项目也顺利投产,成为全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进一步提高了国内光热发电的设计水平。

摩洛哥光热项目

变革求创新,挑重担、勤恳实干

随着国家“3060双碳”政策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变革需求的提出,能源电力行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生了巨大变化。刘新龙主动投身新能源行业,积极探索新技术新领域,参与火电灵活性改造、地热储能技术开发、超临界CO?发电、大开口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器研发、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设计等多项新领域的专业设计及科研工作。他主持完成了湖北随州智慧电厂、神府新能源智能集控中心、兰州新区氢能规划、乌拉特中旗风光氢氨一体化等多项新型业务项目。

参与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

刘新龙对大开口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器研发“情有独钟”。为提高中国槽式光热电站的竞争力,改变目前光热电站槽式集热器产品均采用欧洲设计技术的现状,西北院成立大开口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器研发攻关小组。“大槽项目地处高原,宿舍离现场有30多公里,为了节约时间,攻关小组成员每天早上出发,中午在现场以简易食品充饥,晚上返回住处,晚饭后继续讨论技术问题甚至到深夜。”刘新龙满脸自豪地说,“经过整个研发过程的磨练,小组成员个个都是'专家'。当看到我们自己设计、安装和调试后的集热器跟踪太阳运行的那一刻,突然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2022年,西北院申请的《大开口槽式集热器》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标志着我国在槽式光热发电关键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大开口槽式集热器

干事有作为,善分享、尽心尽力

丰富的工程项目实践经验,成为刘新龙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持续提升的不竭源泉。依托其负责的摩洛哥项目逻辑图组态工作,他撰写的论文《控制方案设计在国内外工程中的对比研究及应用》获勘察设计行业优秀论文二等奖;依托新疆煤基动力装置工程现场服务过程中对蒸汽流量测量问题的解决方案,他主持完成的QC成果《减小蒸汽流量测量仪表的测量误差》获勘察设计行业优秀QC成果一等奖、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二等奖;在敦煌大成光热项目执行过程中,他总结分析提出专利《一种太阳能光热电站功率预测方法、系统及设备》,为西北院在光热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添砖加瓦。此外,刘新龙先后参与编写各类标准、开发设计软件,申请发明专利多项,提升了企业在新业务领域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实力“含金量”。

为新员工培训讲解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新龙也乐于将自身所学和工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创新成果分享给同事,他先后参与公司新员工经验交流培训、科室逻辑图组态工作流程及方法讲解、智慧电厂建设过程中的智能控制方案分享等多项技术交流和培训,为身边同事分享了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对各项知识的认知。

为科室员工讲解逻辑组态工作

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有志青年,刘新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来为自己奋斗的人生“挥毫泼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