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巨亭水电站迎战入汛后第二场洪水

日期:2019-05-06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巨亭水电站 水电站春汛 水力发电

  这个春季,除了桃红柳绿的嘉陵江美景,还有在嘉陵江上严守以待的黄河水电人。
 
  今年,冬春季节转换偏早,位于陕西南部嘉陵江干流上的首座水电站——巨亭水电站提前迎来春汛。
 
  4月21日首次泄水同比提前66天,顺利度过2019年首场最大入库流量745米/秒的洪水。
 
  然而,第一场洪水刚刚消退,4月26日至28日,嘉陵江流域陕西段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嘉陵江流域出现涨水过程。巨亭水电站充分利用此次大水,三台机组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4月27日至29日,入库水量6380万立方米,发电水量6213万立方米,累计抢发电量253万千瓦时,创历史同期新高。
 
  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一道道指令接踵而来,黄河公司、陕西能源公司生产汇报群、防汛办群、电站生产管理微信群沸腾了起来:电站全体人员全部迅速到岗,关口前移,生产人员至厂房应急值班室待命;应急食品与物资准备充足,交通车辆、通讯设备检查保养正常;柴油发电机、全厂排水沟、防洪门密封、挡排水设施、排水系统全面检查正常;水情值班人员密切关注上游陕西凤县、略阳县、甘肃徽县、两当、西和、成县的天气预报,每小时发布一次水情。
 
  “预报就是警报”,嘉陵江有陡涨陡落的洪水特点,但这是电站的满发时机。从4月26日开始,巨亭电站单机满发逐步降低水位。降雨如期而至,依据实时雨情判断,27日电站三台机组开始满发,将库水位降至592米,腾出1500万立方米库容,迎接洪水。28日凌晨3时开始,略阳水文站流量开始增加,10时入库流量已由130立方米/秒增大至峰值537立方米/秒后逐步回落。
 
  截止4月30日2时,库水位已缓慢升至正常水位599.05米,全站继续满发,电站未弃一滴水。
 
  陕西能源公司依据嘉陵江洪水特性,不断总结以往防洪度汛经验, “实时预测、科学调度、有水大发、滴水必用”,千方百计成功抢发电量。截止4月29日,巨亭水电站4月完成发电量1098万千瓦时,完成月发电量计划的15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