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大提速:两条交流线路拿到“准生证”

日期:2018-12-04    来源:能观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4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国家能源局 国家电网

  今年9月份,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要求加快推进张北-雄安等特高压工程建设。标志着国内特高压重启。
 
  在基建建设、新能源并网消纳等背景下,特高压核准、开工、建设的速度大大提前。11月青海-河南特高压线路核准并开工建设,原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及青海、河南主政官员现场助力,这是特高压重启后的第一条线路。
 
  自此之后,特高压交直流线路的设计、核准、招标、建设的速度大大提前。尤其是交流特高压线路启动速度加快,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驻马店一南阳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先后获得河北发改委、河南发改委核准,项目开工建设具备了基础条件。
 
  除此之外,青海-河南、陕北-武汉±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已经启动设备招标。国家电网公司以及相关设备制造商、设计建设单位将“五交五直”建设视为重要工程。
 
  11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部主任张福轩到访电力规划总院,希望与电规总院继续开展深入合作,保障特高压工程的质量、投资和进度。
 
  可以讲,目前电网系统上下将特高压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推进,给以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面的支持。
 
  (1)潍坊—临沂1特高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
 
  11月25日下午2时,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管的潍坊—临沂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为上海庙—山东直流输电工程早调试、早投运、早发挥效益创造了条件。
 
  潍坊—临沂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全长2×130公里,途经潍坊、日照、临沂3市的7个县(区)17个乡镇,共需组立钢管塔246基。工程自2018年5月29日开工建设,历经180天的艰苦奋战,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全段基础施工、铁塔组立、导线展放工作。
 
  (2)驻马店一南阳获得核准
 
  11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获得核 准批复,项目计划2019年一季度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产。该线路全长2×319.9公里,工程将新建张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雄安特高压变电站。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的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张家口张北特高压变电站,止于保定雄安特高压变电站,途经张家口市张北县、万全区、怀安县、阳原县、蔚县和保定涞源县、易县、徐水区、定兴县共9个县(区)。
 
  (3)驻马店一南阳获得核准
 
  驻马店一南阳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近日已获河南省发改委核准。
 
  1000kV驻马店变电站位于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蔡沟乡,1000kV南阳变电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南的石寨村和王岗村地域和广阳镇交接地域,新建驻马店~南阳1000kV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途经河南省驻马店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
 
  根据建设内容:新建驻马店1000kV变电站:本期新建主变压器、1000kV出线、并联高压电抗器等相关电器设备;扩建南阳1000kV变电站:本期扩建1000kV出线间隔、高压电抗器等电气设备;新建驻马店~南阳1000kV特高压交流线路:路径长约190km,同塔双回路建设。
 
  (4)青海-河南、陕北-武汉项目开始招标
 
  11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海-河南、陕北-武汉±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一次设备招标采购招标公告,涉及换流变压器、换流阀、调相机、调相机二次设备、电抗器、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交流断路器、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组合电器、交流变压器、电容器、电阻器、互感器、避雷器、换流站材料类等物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