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总发电量突破210亿千瓦时!海南最大燃气电厂你认识吗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2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电厂 发电量 洋浦电厂

  今年4月,党和国家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将海南定位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求海南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的清洁能源保障体系。奋进新时代,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中海海南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洋浦电厂)全速前进。5月以来,海南省持续高温,用电量激增。作为在琼最大燃气电厂,洋浦电厂全力保供,5月发电量环比增加66%,6月继续保持高发电量。


    位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电厂,有两套22万千瓦的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4万千瓦。燃气机组启停高效,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可加足马力发电,晚间用电低谷期可暂停发电,洋浦电厂对海南电网调峰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夏季,海南全省严重缺电,洋浦电厂加强设备巡检,严防白天“非计划停运”,同时力推海上天然气与LNG混合发电,月发电量连续2月刷新投产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有效缓解了缺电局面。


    今夏,海南再迎用电高峰,洋浦电厂再次全力保供。抓住夜间短暂停运的窗口期,员工们抓紧时间巡检设备,保障安全运行。5月31日凌晨3时,天然气热值分析仪需要更换,此时机组离计划开机时间只有3小时,维修人员紧急处理,确保了机组按时开机发电。
 
  打好时下迎峰度夏战,更着眼于为海南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洋浦电厂机组已服役20多年,核心部件进入寿命后期。基于这一情况,该厂今年斥资8000余万元,创新尝试延寿性机组大修。经过75天的紧张作业,70多项检修项目顺利完成。专业评估显示,此次大修可使机组延寿8年至10年。


     燃气发电,几乎不排放二氧化硫和烟尘。为了更环保、高效,洋浦电厂持续加强对设备的技术升级和维修改造。2014年前后,该厂投入近5000万元,完成两台机组的低氮燃烧器改造。改造后,机组的氮氧化物排放值远低于国家标准,至今累计减少氮氧化物排放超4000吨,相当于种植了76万棵成年大树。


    洋浦电厂的大力发展,离不开集团公司对在琼燃气发电业务的大力支持。在6月5日举行的集团公司党组领导接待日第二十八次活动中,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辉分享了他对集团公司在琼发展规划的认识后表示,燃气电厂大有可为,要求气电集团对外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积极发展燃气电厂;积极参与完善燃气发电上网竞价机制,以充分体现气电的调峰和环保价值。同时,对内研究制定电价—气价的联动机制。
 
  洋浦电厂总发电量突破210亿千瓦时
 
  成为海南清洁电力的主力军
 
  并将继续为海南发展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