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三峡工程一年新增装机500万千瓦创世界纪录

日期:2007-12-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时强 李志晖

国际电力网

2007
12/28
0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 工程

    27日16时30分,三峡电站第4台国产机组—17号机组并网发电,标志三峡大坝右岸的国产17号巨型机组正式投产,三峡工程今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创造了世界纪录。

    17号机组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为水冷式发电机组,今年2月7日开始安装,12月14日完成安装及无水调试。20日17时10分开始72小时试运行,机组连续满负荷运行,全面考核了制造、安装和调试质量。

    三峡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计划安装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32台,总装机容量为2240万千瓦。2007年是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安装投产高峰年。自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制造的22号机组于6月11日并网发电并移交给三峡电厂运行管理以来,另外6台相继于7月至12月投产,装机容量共490万千瓦。加上电源电站投产两台5万千瓦小型机组,三峡电站今年新增装机容量达500万千瓦,这一规模可基本满足7个百万人口城市的用电需要。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一个电厂一年安装投产500万千瓦机组,这在世界范围创造了新纪录。而且三峡右岸机组安装质量一台比一台好。

    今年投产的7台机组中,有4台是中国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首次自主设计、制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分别由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设计制造。

    据了解,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并网发电。右岸电站12台机组预计2008年底全部投产。地下电站安装6台机组,计划2010年开始发电,2012年全部投产完毕。

    截至今年12月27日,三峡电站向华东、华南、华中11个省(市、区)输送清洁水电超过207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