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在京奠基 12指标将创世界第一

日期:2006-08-16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千龙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8/16
0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 试验 基地 在京 奠基

      8月10日上午,在鞭炮齐鸣、彩带飞舞的喜庆氛围中,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东区迎来了一个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历史性时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副总经理舒印彪和来自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的领导、专家共同为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挥锹奠基。该基地占地8万平方米,将于2007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中国是世界直流输电大国,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800千伏的直流输电工程即将在中国建设投运。实现这一世界性创举,面临着许多重大技术难关,一系列课题亟待研究解决。针对我国气候和环境的特殊性,线路电晕特性和电磁环境影响,以及高海拔、覆冰、重污秽等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外绝缘特性等都需要进行深入的试验研究。

  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的建设,将紧紧围绕公司建设特高压电网的目标,充分利用现在的技术和设备条件,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建成国际一流的直流特高压试验基地,最大限度地实现基地建设的技术经济合理优化。

  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将针对±800千伏输变电技术和运行技术开展研究工作。基地一期工程由八个部分组成。据介绍,基地建成之后,总共将有直流试验线段同塔双回电压等级、基地综合试验能力等十二项设备指标或试验性能居世界第一位。

  刘振亚表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建设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系统规模最大、网架结构坚强的交、直流混合电网,是公司站在国家能源发展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发展特高压电网对于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和电网科技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做好特高压工作,科技支撑是关键,公司上下必须要靠扎实深入的工作,深入推进特高压交流试验、特高压直流试验两个基地和国家电网系统仿真中心的建设。他要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紧密结合工程的实际需要,实用、高效地建成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的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

  出席奠基仪式的国家科技部副秘书长王志学认为,特高压直流实验基地的建设是在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指引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对于我国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建设国家坚强电网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也将于近日奠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