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黄河流域在建装机最大水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吊装

日期:2023-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祁增蓓 王宇 陈林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8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水电站机组 水轮发电机

记者9月27日从中国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获悉,当日,由该公司承建的黄河流域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玛尔挡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成功吊装就位,拉开了黄河上游装机最大规模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总装的序幕。

9月27日,玛尔挡水电站首台机组水轮机转轮成功吊装。(玛尔挡水电站供图)

本次吊装就位的水轮机转轮直径6.6米,高3.1米,总重量158.5吨,由上冠、下环及17个叶片组装焊接而成;转轮在工厂整体加工时,采用了多工序集中加工工艺,在同一工位下完成所有关键部位的加工,严格保证了转轮的尺寸精度和形位公差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水轮机转轮静平衡时,采用了高精度应力棒平衡工艺,开发了转轮平衡配重新方式,不但提升了转轮平衡精度,也提高了转轮外观质量。玛尔挡水电站前期工作部主任王宇表示,此次转轮吊装完成,意味着5号机组正式进入水轮机总装阶段,为2024年3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轮发电机转轮作为整个水轮机的心脏,是将水能转换为电能的核心部件,是水轮发电机产生电能的原动部件,决定着水轮机的过流能力、水力效率及机组运行的稳定,机组正式投产后,源源不断的水流将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上游约5千米的黄河干流上,平均海拔3300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是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打造的首个千万千瓦级“水风光蓄”多能互补全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基地投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约406.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3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400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